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姜堰力推“三大战略”
2018-08-13 10:27: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钱宏斌 刘永彬  
1
听新闻

  8月4日,姜堰召开区委十二届五次全会,聚焦省、市委全会决策部署,动员全区上下以解放思想为先导,砥砺奋进,凝聚起干事创业争先赶超的强大合力,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展现新气象、开创新业绩、彰显新作为。

  如何全面推进思想大解放,广泛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展现新气象?姜堰区委书记李文飙指出,必须始终坚持项目为王、民生为本、生态为要,扎实推进产业强区、科技兴区、环境立区“三大战略”,更高水平破解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

  实施“三大战略”是致力产业经济充分发展的关键所在,要投入主要精力,务求重点突破,加快产业经济量质同升。李文飙说,下一步,姜堰将三“力”迸发,首先是提升产业强区的项目支撑力,紧扣“2+2”产业体系,深化“产业+科技+资本”的招商模式和“行业+部门+载体”的招商机制,充分发挥招商引才局职能,建立项目首谈登记和信息共享管理制度,健全覆盖重点区域、园区、企业、机构、人才“五个数据库”,统筹推进金秋经贸洽谈会和条线、区域推介会,提升招商精准度。区四套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轮流牵头,跟踪督查推进,实施项目观摩“月月看、家家到”,全力服务、重点突破艾康尼克新能源汽车、第三代宽禁带半导体系列材料产业园、融创教育小镇等重大项目。坚持质量、亩产、特色、生态、实干“五个论英雄”,注重项目落户前的预评估论证、落户后评价,对签约、开工项目回头看,项目流失、推进不力的当面向区委、区政府说明情况。确保全年新开工、竣工亿元以上项目分别达55个以上,实现“2+2”产业项目占比、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占比、新招引项目设备投资占比“三个明显提升”。

  其次是升级科技兴区的创新驱动力,依托科创中心、智谷软件园等平台,打造机构集中、功能集成、产业集聚的创新生态系统。分层培育、梯队推进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力争市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新增2家,离岸孵化落地项目新增36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净增24家以上。密切对接高校院所,建设东南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姜堰分中心,加快哈工大智能产业研究院、上海大学(姜堰)新材料产业研究院、石墨烯研究院等研发载体建设,常态化运转非金属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推进“一镇一业一院所”落地见效,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水平。

  尽管姜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设立商事审批服务虚拟办公室和招商引才局,构建“一办、四分局、两中心”的架构体系,但与先进地区还有差距。市委明确,围绕“一流营商环境”这一目标转变工作方式。对此,姜堰锁定目标,多举措激活环境立区的改革主动力。组建行政审批局,推进行政许可权相对集中改革,加强“不见面审批”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商事审批服务虚拟办公室的作用,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让项目审批“最多跑一次”。扎实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耕地占补平衡工作,推进农村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为项目建设腾挪空间。严格项目准入,强化用地批后监管,开展闲置低效用地“三年清零”行动,年内盘活存量建设用地3300亩以上。差别化配置土地资源,优先保障体量大的优质项目,对中小项目以盘活闲置土地为主,提升土地使用效率。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