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暖心暖肠的贴心社区民警刘炳成
2018-08-13 10: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3日泰州讯(高纪贵)刘炳成,男,1963年3月1日出生,中共党员,1981年8月参军,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四师十团,1997年9月退伍转业,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21年,基层工作把这个当年的帅小伙变成了两鬓斑白的五旬中年大汉,时间改变的是年华,改变不了的是那颗为国为群众的初心。

  巍巍昆仑,军心在这里酝酿

  1990年9月,喜马拉雅山脉最北端的西藏高原,已是大雪纷飞。这里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含氧量不足平原地区的一半,这里荒芜人烟,年仅27岁的刘炳成跟着部队入西藏、上昆仑,为国防设施建设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坚守信念践行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誓言,在极其困难的环境下进行作业。在这样的高海拔环境下,他们深切地体会到了这里自然环境的艰苦与恶劣。去过高原的人都知道,高原反应有多么痛苦,毫不夸张地说,普通人要是不经过一定训练直接到4000米高海拔地区,别说跑,就是走几步,都可能出现身体不适。初来乍到的刘炳成严重缺氧,高原反应让他的身体不能适应,头昏脑涨、胸闷气喘、腿脚发软。最让他记忆犹新的是,因为海拔越高气压越低,水煮到60-70摄氏度就开了,饭根本煮不熟,所以必须用高压锅煮饭。有一次,干调料堵住了高压锅的排气孔,高压锅瞬间爆炸,甚至将帐篷顶都炸掉了,大家伙都被吓了一跳,所幸当时无人在帐篷里,没有人员受伤。

  有梦想才会有希望,官兵们向生命禁区发起了挑战。虽然海拔高,气压低,施工过程中遇到了许多困难,但是刘炳成没有放弃。他们每天来往山地到山包之间,不停地运送黄沙和水泥。虽然山地和山包之间只有大概20米,但是因为缺氧,无法一次性负荷太多,每次只能扛着20斤黄沙或者水泥不停地穿梭于两地之间。就是这样的坚持,让他们最终圆满地完成了建设国防设施的任务,为国家作出了大贡献。

  昆仑山的冬季是漫长的!有时会让你感觉到,这里根本没有其它季节的存在,老天爷一年四季都会随时和你玩玩“变脸”。除了边防哨所的军人,这里基本上见不到任何面孔。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刘炳成说:“我当时就在昆仑之巅,面朝故乡,春暖花开……”

  事事关心,暖心在这里体现

  1997年10月,刘炳成响应裁军号召,转业至靖江市公安局,成为了一名基层民警。他没有办过惊天动地的大案,也没有直面刀枪的殊死较量,他只是以“百练成钢”的韧劲守护着一方平安。刘炳成管理的辖区是城北责任区,属于典型的“城乡结合部”,治安状况较为复杂,流动人口多、场所行业多,管理难度大。为了提高辖区居民对社区民警的知晓率,增加社区群众的“见警力”,刘炳成打破常规,将走访入户的时间放到下班以后,因为此时间段是外出打工人员下班的时期,不会跑“空趟”,这样一来效果很明显,入户走访率明显上升。之前见不到面的外来拾荒人员也见到,他们的家庭情况也了解了,辖区内很久找不到嫌疑车辆的案件也落实了……

  盛夏的夜晚,听听社情民意,聊聊家长里短,不失为一件既雅致又实在的事……作为一名社区民警,他用自己的热心肠温暖着辖区的每一位群众、每一位企业业主,用默默无闻的无私奉献诠释着军人坚毅的精神。调解邻里纠纷、入户防范宣传,他干得是风声水起;人防技防、实有人口管理、消防检查……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但他风声雨声抱怨声,声声入耳;急事难事闲碎事,事事关心!他二十年如一日,面带微笑,走街串巷倾听家长里短;他的照片、手机号贴满社区的楼门洞口,大事小情随叫随到。因为经常跟群众走动,现在群众有什么大小事,第一时间想起的就是刘警官。群众心里的刘警官是热心的,也是有爱心的。

  默默无言,警心在这里升华

  辖区重点单位江苏裕伦纺织厂,属于手工业制作企业,人员需要量大,外来务工人员较多,对于这一部分务工人员的信息登记、居住证的办理,每年都要来个好几次。因为工人流动性大、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单位管理松散等原因,给社区工作带来许多管理上的难题。刘炳成接管社区后,与企业负责人深度沟通,广谈外来人口管理的利弊得失。将外来务工人员定期组织开展法律知识普及课,时刻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多次与他们促膝谈心,渐渐地由不相识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遇到难事、喜事都爱与刘炳成说说、分享分享。

  有一次,刘炳成了解到陕西籍务工人员赵某因为新交了女朋友,工资不够花,竟然准备去某工地盗窃弄点零花钱!刘炳成得知后,连夜找他谈心,做他思想工作,赵某感知刘炳成的一片苦心,及时回头,不仅挽回了工地的经济损失,也挽回了一个社会青年的前途。

  刘炳成就是这样一个人,没有豪言壮语,只有脚踏实地;没有花拳绣腿,只有暖心暖肠。他是所有社区民警的缩影,更是众多优秀转业军人的缩影。

标签:
责编:罗佳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