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委五届五次全会报告解读⑤ 锻造忠诚担当、实干兴泰的干部队伍
2018-08-13 09:48: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钱兰  
1
听新闻

  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今年及今后三年奋斗目标,关键在干部队伍的高质量建设。

  “永葆奋斗激情,在锻造忠诚担当、实干兴泰的干部队伍上交好答卷。”市委五届五次全会报告点明了泰州高质量发展需要什么样的干部、选用什么样的干部,确立了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以此激励全市党员干部为推动泰州高质量发展奋勇向前、赶超跨越。

  实施“三项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市委全会报告提出,围绕推动“三项机制”具体化、可操作化,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相配套,列出正负面清单,推出典型案例,做到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真正让干事成事者“受褒奖”,为出现偏差者“兜住底”,对为官不为者“摘帽子”。

  近几年来,我市探索实施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已有不少好的做法。7月下旬,我市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省委相关文件精神,从贯彻上级要求、继承好的做法、借鉴外地经验、创新特色举措等四个方面出发,制定出台了《泰州市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实施意见》以及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个实施办法,努力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得重用,让不担当、不作为、不干净的干部受警醒、被惩戒。

  “‘1+3’文件突出正向激励这个主基调、干事创业这个根本点,着力构建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工作机制。”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建办主任查学斌介绍,“1+3”文件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提出构建完整的考核工作链条、建立差别化考核体系、刚性运用考核结果等3方面举措。强调要继续推行和完善全员绩效考核、重点工作专项考核,对考核排名滞后、任务完成不力的亮黄牌,由事及人、由人到事,多维度、全方位考核评价干部。对深化改革勇争先、推动发展走在前、狠抓落实行动快的单位和个人颁发“骏马奖”,对推进重点项目不得力、履行职能不到位、解决问题不及时的单位和个人颁发“蜗牛奖”,形成干事为荣、避事为耻的鲜明导向。

  在干部选拔重用方面,市委明确提出,对连续两年被省确定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或连续三年获得第一等次、连续三年进位明显的县(市、区)、市级部门单位、省级以上开发区、市级专业园区,在干部选任上优先考虑;对连续三年获得综合先进乡镇、街道、园区的党政主要负责人,优先提拔使用;被确定为“担当作为好干部”或年度考核连续三年定为优秀等次的,优先提拔使用。

  “在进入改革攻坚期和深水期的今天,只有允许试错、宽容失败,才能让改革永不停顿、创新永无止境。”查学斌说,市委提出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强化容错纠错机制执行运用、旗帜鲜明为干部主持公道等举措,明确了作为与不作为、公义与私利、失误与失职之间的界限。对给予容错免责的干部,考核、考察、推荐、奖励不受影响,职务、职级、职称、岗位不受影响。对明显属于主观臆断、线索不清、无理取闹的信访举报,经研究认定可不予调查。

  市委组织部综干处处长黎大春介绍,目前,市委组织部正在进一步制定“1+3”文件的相关配套细则,构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1+3+X”制度体系,引导广大干部担当进取、奋发有为。

  强化用人导向,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选人用人导向是干部干事创业的风向标。市委全会报告提出,要强化用人导向,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市委鲜明树立了事业为上的选人用人导向。”查学斌说,将人与事紧密结合,坚持人在事上磨、人在事上察、人在事上选。

  一是亮出依事选人标尺。落实好干部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突出“五个过硬”,树立“四选四不选”用人导向,即大力选用敢抓敢管、敢于负责的干部,大力选用勇挑重担、勇于担当的干部,大力选用专业专注、善于作为的干部,大力选用争先领先、实绩突出的干部;坚决不选信念不牢、品行不端的干部,坚决不选因循守旧、得过且过的干部,坚决不选脱离群众、作风漂浮的干部,坚决不选为政不廉、不守规矩的干部。

  二是改进知事识人方式。全面把握知事与识人的整体性、系统性、联系性,把研究人与研究事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从对党忠诚的高度观察干部,坚持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干部,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坚持综合分析研判,深入了解干部的德才情况,甄别和评判干部的见识见解、禀性情怀、境界格局和综合素质。

  三是拓宽抓事炼人渠道。把实践作为干部锻炼的最好课堂,大力选派干部到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砥砺品质、提高本领。

  四是健全误事责人机制。坚持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坚决调整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形成调整一个、教育一片、警示一批的震慑效应。

  “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职能部门,我们将认真落实市委要求,树立重实绩重实干的鲜明用人导向。”查学斌说,一是磨砺干部苦干实干的“金刚钻”,紧扣市委三年奋斗目标,大规模组织专业化培训,有计划选派干部摔打磨炼,涵养苦干实干的底气和勇气;二是念好干部苦干实干的“紧箍咒”,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积极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倒逼干部增强责任心;三是当好干部苦干实干的“贴心人”,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主动倾听他们的心声和诉求,为他们释疑解惑、加油鼓劲。

  严格正风肃纪,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锻造忠诚担当、实干兴泰的干部队伍,必须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市纪委监委将聚焦监督职责,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党员干部担当尽责。”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刘刚介绍,今年上半年,市委对12家经济口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围绕金融风险防范对5家国有融资平台进行专项巡察,对存在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2家单位进行点穴式巡察,对全市19个街道实现巡察全覆盖。市纪委监委将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做好省委第五巡视组对我市巡视的相关配合工作,对巡视组转交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快查快结,同时督促相关部门做到边巡视边整改、立行立改。开展省市联动巡视巡察和“对口式”巡察,启动市委第五轮巡察工作,继续推进对村(社区)的巡察工作,确保三年内实现对全市村(社区)巡察全覆盖。

  党员干部的作风,是党在人民心中的样子,必须驰而不息、持之以恒地抓作风建设。今年,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3个、处理213人,持续释放从严信号、营造警示氛围。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彭飞表示,我市将持续深入开展“纠‘四风’、转作风”专项治理,不断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发挥“三公”经费、审计税务等“大数据”分析研判作用,及时发现并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

  反腐败斗争有利于净化政治生态,也有利于净化经济生态。上半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046件,其中县处级干部案件8件,乡科级干部案件72件;结案771件,给予党纪政纪(政务)处分785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7人。刘刚表示:“我们将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好监察法赋予的12种调查措施,在全市开展‘潜规则’问题专项整治,精准有力有序惩治腐败,持续强化不敢、知止氛围。”

  我市将加大基层正风肃纪力度,深入开展“微官微权微腐败”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大对基层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的专项治理,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违法行为。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机制建设,并将相应机制运用到行政事业资产和国有企业资产监管上。深入开展“护航扶贫、助力脱贫”专项行动,强化监督检查,利用“阳光扶贫”和“三资”监管平台开展随机抽查,精准识别扶贫对象、动态监管政策落实、推动扶贫资金规范透明,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违法违纪问题。

  不担责就问责。上半年,全市查处党内问责案件101件,问责党组织45个、问责党员干部67人。刘刚表示,我市将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开展政治生态监测预警与分析研判工作,全面搜集有关指标数据,科学研判分析,对各市(区)政治生态精准画像、动态监控,及时发现解决突出问题,营造正气充盈的良好政治生态。不断放大“线上线下双记实”效应,深化党内问责工作,对“零问责”“少问责”的地区和部门(单位)实施重点督导,以问责倒逼履责,进一步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管党治党的思想自觉、责任自觉和行动自觉。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