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没拿到高温费,打12333维权
2018-08-13 09:35:00  来源:泰州晚报  作者:朱世萍 陈秀梅  
1
听新闻

  这几日气温持续走高,高温下还有许多劳动者坚持工作,法律规定的权利——高温费,你们都拿到了吗?8月10日,记者从市劳动监察支队了解到,今年关于高温费的投诉下降不少,与往年动辄上百起投诉相比,目前仅接到两起,通过维权,劳动者都拿到了应有的高温费。投诉电话为12333,可匿名举报,监察支队帮你撑腰。

  高温津贴并非一项可有可无的待遇。目前,高温津贴的发放时间为6月至9月,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含35℃)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不含33℃)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

  据调查了解,今年关于高温费的投诉少了不少,目前仅接到两起。7月9日,有劳动者拨打12333热线,匿名举报姜堰某化工企业,给在高温天气露天作业的员工发放月高温津贴160元,低于江苏省规定的300元标准。接举报后,市劳动监察支队当即到该企业现场调查,查明该单位未通过开展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依法制定规章制度等方式,明确本单位高温津贴发放的具体岗位工种、支付办法等,按规定,用人单位原则上应按月计发劳动者高温津贴。该企业表示立即整改,按每月300元的标准补足劳动者高温津贴。

  7月27日,有劳动者拨打12333热线,匿名举报高港某公司未足额发放高温津贴,标准是300元,只发放200元,同样经过教育后,该公司自己主动整改发放。

  “企业的相关意识在慢慢提高。”市劳动监察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还有部分企业自己提高了待遇标准,保障劳动者的权利,“一家私企6月份开始按照外岗600元、内岗300元的标准发放高温费,外加每人两箱饮料,四个月份同等。相对于要求的标准,还高出不少。”

  对于很多劳动者担心打击报复,不愿意出面举报的情况,这位负责人介绍,“投诉可以是匿名的,而且不需要劳动者举证,今年的新规定明确,被举报企业需要提供相关证据,证明自己已如实发放高温费,或者相关劳动者不符合高温费发放条件。”劳动者拨打统一投诉电话12333之后,劳动监察支队每天都有专人负责查处,劳动者很快就能得到相应的答复。“我们的要求是,如果有违法痕迹,必须查清,而且件件有回复。”这位负责人说。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