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季市派出所“三个强化”推动精神病重点人员管控
2018-08-13 0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3日泰州讯(高纪贵)今年以来,靖江季市派出所在上级公安机关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强化组织保障、人员管控和机制完善三个环节,精神病重点人员管控工作收到了明显成效。

  强化组织保障,确保工作推进有力。一是建强专业力量。派出所成立了以所长为组长,各社区民警为成员的工作专班,负责整体工作的推进落实。并为每个社区增设一名专职辅警,负责协助社区民警开展信息收集、台账整理等工作,保证台账资料齐全完备。二是定期调度推进。派出所定期召开通报会、调度会、推进会,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分析存在的薄弱环节,对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及时与治安等部门协调,推进问题及时解决。对措施不力、成效不明显的责任人及时予以谈话帮扶,督促相关人员切实采取措施,迎头赶上,推进工作取得实效。三是强化考核激励。专门制定了派出所考核方案,将社区民警与辅警捆绑考核,做到同考核、同奖惩。并将工作成绩纳入到年底绩效考核,对措施有力,成效明显的除给予物质奖励外,还在评先评优中予以倾斜,有效激发民警辅警的工作积极性,提升工作质效。对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的监护人,用足用好“以奖代补”资金等政策,会同民政部门加大考核力度,确保监护措施落实到位。

  强化人员管控,确保措施落实到位。一是加强梳理排查。派出所每半月组织社区民警及警务专干会同综治、卫生、民政等部门深入社区,以曾经有过肇事肇祸行为、危险性评估3级以上以及病情不稳、扬言或可能危害他人安全的精神患者为重点,采取上门走访、约谈见面、医院随诊等多种方式开展精神病人滚动式摸底排查,做到见人见底,不留死角。二是加大管控力度。对排查出的精神病人及时逐人建立人员信息档案,按要求录入警务信息综合应用平台。要求社区民警及时掌握重点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情况,做到随发现、随走访、随分类,实现重点人员动态管控。并要求社区民警做好管控工作日志,对曾进京去省和重点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员落实走访,收治、管控“三位一体”制度,切实落实管控措施。三是强化人员监护。对居家患者,逐一签订责任书,明确监护人看管责任,并督促落实药物治疗措施,劝导监护人将符合入院标准的患者送院治疗。对没有监护人或监护人能力不足的,通过签订责任书、明确村(居)委会等为看护责任主体,督促落实早中晚三见面等看护措施,及时掌握现实情况。对肇事肇祸障碍患者,会同综治、卫生等部门和基层组织,成立管控小组,落实管控责任,确保管控到位。

  强化机制完善,确保工作长效运行。一是强化情报预警。落实社区民警的情报信息收集主体责任,会同社区(村)干部、精神病患者监护人等社区力量,及时掌握精神病患者的动态信息,及时研判分析,根据不同情况采取应对措施,确保管控妥善有效。二是完善工作方案。制订派出所重点人员管控工作方案,按照将摸底排查、人员管控等工作明确到具体民警和辅警,确保责任人员掌握“怎么做、做什么”。健全完善派出所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强化值班警力、管控力量协作处置机制,确保突发事件能够及时有效处置。三是严格责任追究。对管控措施不落实,人员失控的,除扣发年底绩效外,在评先评优时实行“一票否决”,情节严重或造成恶性后果的,报请市局纪委督察部门,对责任人予以严肃问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