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东兴派出所五项措施快速有效处置聚众斗殴警情
2018-08-13 09: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3日泰州讯(高纪贵)随着夏季到来,人们在心理上易烦躁、精神欠佳,自我控制能力大大降低,极易引发聚众斗殴等重大突发事件。靖江东兴派出所五项措施快速有效处置聚众斗殴警情,有力保障了社会治安稳定大局。

  快速处置警情,及时救助伤员。由于滋事人员,对其行为具有不计后果的特点,行为和意识的失控,对他人或财产或公共秩序造成很大的危害且能在较短时间内产生较严重的后果。并且及时到达现场能控制更多的嫌疑人,能有效防止嫌疑人逃跑,为此,在接到此类案件的报警后,应立即赶赴现场进行有效处置,才能将危害程度降至最低限度,发现现场有伤员的,要及时救助。

  利用警力优势,调集周边警力。警力以多为宜。由于聚众斗殴警情往往参与的嫌疑人一般比较多,多数还携带管制器具,为避免民警遭受侵害,处警民警到场现场后,应迅速判明参与斗殴的人数、所持器械,发现警力不足或情况危急的,立即请求支援在人数上一定要保持一定的警力优势。处置警情负责人应仔细研究发生警情的地形,合理调配警力对事发点进行合围,以防嫌疑人的逃窜。在现场处置过程中应表明民警身份,警告斗殴双方立即停止斗殴行为。拒绝停止斗殴的,采用必要手段制止斗殴行为,隔离斗殴双方,控制现场局面。

  发挥视频侦查,用活循线追踪。由于聚众斗殴案件人数众多,现场混乱,警察到达现场由于情况不明,警力有限,难免有漏网之鱼,这就要发挥视频监控的作用,通过视频实战应用平台锁定涉案人员逃离路线,同时调集巡逻队员准确拦截,精确打击。

  有效隔离现场,创造处置条件。由于滋事人员,在滋事阶段正是其精神状态的高度亢奋期,行为和语言都处在失控状态,高声叫战、追逐打砸。这样往往会引起群众的住足围观,而围观的人群却又多会激发滋事人员情绪的进一步兴奋。对一些滋事者而言,围观的人越多,其“表演”欲越强,越卖力。在这种情况下进行处置,极易激发其反抗,由于其具有超常的反抗力,也就越难以制服。因此,民警到达现场后,应立即疏散现场围观群众,设立警戒区域。

  树立安全意识,保全现场证据。处置该类警情,民警要加强自我保护,时刻牢记“安全理念、危险加一理念,人数优势理念,警械武器高一级理念”,一方面利用警力优势震慑犯罪,另一方面,处警时要携带好武器装备,要善于运用辣椒水、手铐、警棍等警用装备,在控制现场局势,围追犯罪嫌疑人时做好自身安全的防护。此外,现场处置民警同时还要树立保护现场、收集证据意识,要充分利用执法仪进行现场证据的固定,特别是注意收集作案工具,并对现场证人及时开展调查。并且在收集和固定证据时,应着重收集一些事实要素的证据,防止违法犯罪嫌疑人趁着现场混乱毁灭证据,从而避重就轻,逃避责任。

标签:
责编:罗佳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