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宏大热溶钾装备在青海开车成功
2018-08-10 15:31: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顾日升 袁开建 翟晓宁 杭淑萍  
1
听新闻

  今日主角

  江苏新宏大集团有限公司

  青海热溶钾装备项目

  代言词

  不断创新攻坚克难,为社会创造价值,为民族企业争光

  影响力

  热溶冷结晶技术填补国内空白,能充分利用钾石盐、光卤石以及各种含钾尾矿中的钾元素,有效缓解我国钾资源短缺难题

  热溶冷结晶技术填补国内空白,能充分利用钾石盐、光卤石以及各种含钾尾矿中的钾元素,有效缓解我国钾资源短缺难题

  新宏大制造的热溶钾装备结晶器。日升供图

  7月26日,全国首台套年产20万吨热溶钾装备项目,在青海格尔木市藏格钾肥有限公司一次性开车成功。项目以钾石盐、光卤石,以及各种含钾尾矿为原料,生产98%高纯氯化钾,标志着大量原作为废弃物的含钾资源将被充分吸收利用,有效缓解我国钾资源短缺难题。该项目是江苏新宏大集团有限公司研发设计、制造安装的“交钥匙工程”,其热溶冷结晶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近日,记者与新宏大公司驻藏格钾肥公司热溶钾项目技术负责人连线视频。该负责人给记者传来项目现场视频,只见高高耸立的生产线上,热溶槽、除杂器、结晶器不断作业,黄褐色的“碎石”不断被溶解、去杂,生成无色的清液,最后变成白色而充满光泽的晶粒。

  “白色的晶粒,就是纯度高达98%的氯化钾产品。”新宏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爱民说,藏格钾肥公司是我国第二大氯化钾生产企业,该公司氯化钾产品主要供应给肥料生产企业,生产各类钾肥。

  氯化钾可用于制作肥料、药品、食品添加剂。我国钾资源主要集中在新疆和青海的海湖盐地,氯化钾生产加工企业也多集中在该区域。长期以来,由于萃取技术瓶颈,我国生产企业大多采用钾含量高的钾石盐、光卤石萃取氯化钾,而将生产后的下脚料作为废物抛弃。2016年9月,在新宏大技术设备支撑下,藏格钾肥公司投资1.4亿元,上马全国首台套年产20万吨热溶钾项目。2018年7月,项目建成投产。(下转02版)

  (上接01版)该项目可以充分吸收利用钾石盐、光卤石混盐中的钾资源,还能吸收利用各种含钾尾矿中的钾元素。

  热溶钾是萃取钾最先进的技术,此前已被美国一家公司率先攻克。8年前,藏格钾肥公司欲上马热溶钾项目,但技术转让费和设备成本极其高昂。为获得钾萃取技术,藏格钾肥公司向新宏大提出合作意向,并表示只要新宏大技术研发成功,立即投资上马该项目。

  藏格钾肥公司选择新宏大并非偶然。新宏大公司是我国化工装备制造的百强企业,上世纪90年代末,该公司通过技术攻关,攻克了磷酸快速萃取技术并制造出相关设备,改变了我国高浓度磷肥生产受制于人的窘境,使我国磷化工产业很快做到世界第一,新宏大公司因此被推选为我国磷肥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

  “能攻克磷的萃取技术,就一定能攻克钾萃取技术,为我国钾肥生产作贡献。”陈爱民和他的研发团队毫不犹豫地接过这一难题。

  结晶是热溶钾项目最大的技术难点。新宏大技术人员通过多级结晶生成高纯度的氯化钾,开始只有几微米,通过特殊设计的结晶器,晶粒慢慢长大,然后达到符合工艺要求的产品粒度。这种结晶方法已被授权发明专利。

  据专家介绍,多级结晶器突破了五大技术瓶颈:其一,实现了从理论到工业化设计,新宏大公司组织专家团队,从热平衡、水平衡和物料平衡计算到实验室小试、中试,到工业化试验,一步步攻克难关,经过上百次结构改进,最终实现了工业化设计;其二,体现在结构上的特殊设计,技术人员运用进口的流体模拟软件,进行了上千次的模拟试验,计算出液固两相在结晶器内部运动的轨迹和晶体粒子流场分布;其三,体现在搅拌上的特殊设计,采用大排量的轴流型叶轮达到固液悬浮,实现传热、结晶目的,同时不破坏结晶粒子;其四,体现在更换机械密封的特殊设计,可以在不拆除搅拌装置、不放料的情况下快速更换机械密封;其五,特殊设计的双端面机械密封,确保相关设备不泄露,并延长使用寿命。

  藏格钾肥公司资料显示,该公司热溶钾项目生产规模为年产15万吨工业氯化钾和5万吨食用氯化钾,可实现年销售2.5385亿元,税金2599万元,利润8555万元,吸纳就业人员140人。

  “一个有责任的企业,必须不断创新攻坚克难,为社会创造价值,为民族企业争光。”陈爱民说,作为一家技术公司,新宏大将努力创造更多全国之最和世界第一。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