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个考核组分赴泰州各地进行第二季度扶贫工作交叉考核
2018-08-10 15:29: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高爱莉 高春荣  
1
听新闻

  8月2日至6日,在各市(区)自查自改的基础上,市扶贫办牵头,以市(区)为单位成立7个考核组分赴各地进行第二季度扶贫工作交叉考核。

  8月3日上午9时,市委农工办有关领导带领检查组从市区出发,目的地是46公里外的姜堰区蒋垛镇孟莲村。参加过多次考核检查的市委农工办副主任王晓秋告诉记者,出发前才确定下来要去孟莲村,“保密突查,是为了看看扶贫工作有没有做到真扶贫、扶真贫”。

  10时10分,检查组到达孟莲村村委会。“你们的低收入农户台账在哪儿,有多少贫困人口,致贫原因是什么?”负责考核的高港区扶贫办工作人员认真查看“阳光扶贫”监管系统使用情况,核算账目和数据,并不时现场询问。

  据介绍,扶贫工作考核采用各市(区)交叉考核方式,并实施扣分返还奖励措施,被查市(区)的扣分按30%的比例,奖励给考核小组所在市(区)。同一年度内考核与被考核双方不出现互查,避免相互之间打“人情分”。“扶贫工作‘季度查’使出的是一个不留情面、公平公正的硬招!”姜堰区农工办扶贫科科长王稳喜感慨地说。

  8月6日,兴化市戴窑镇杨林村贫困农户刘金来家迎来几位“客人”。

  “您身体怎么样,家里几口人,今年家庭收入怎样,平时帮扶联系人有没有上门?”讲明来意后,泰兴扶贫考核组成员张馨与刘金来拉开了家常。对来访人员的提问,刘金来一一作了回答。

  刘金来今年57岁,患有血友病,常年躺在床上,和73岁长期患慢性病的父亲相依为命,两人靠低保度日。刘金来告诉记者,自己生活上的改善得益于每一位到他家了解情况、倾听诉求的党员干部。以前的老房子不能遮风挡雨,村里安排他们住在村委会办公室;一家人没有经济来源,结对帮扶人帮他的父亲找了份零工;过去不敢看病,现在却享受到了健康扶贫补充保险带来的福利。“党的政策真是我们贫困户的及时雨啊!”刘金来激动地说。

  据了解,2018年1月1日起,我市在“门诊慢性病医疗费用补偿、重大疾病初次诊疗补助、住院费用补偿、住院生活津贴、失能护理补贴”5个方面对全市建档立卡人员(不含五保户)按照每人每年200元标准实行健康扶贫补充保险,着力解决因病致贫人员“看不起病、看不好病”的突出矛盾。

  “因病致贫的情况在我市较为普遍。”王晓秋说,出台健康扶贫补充保险进一步完善了我市兜底保障扶贫工作,这项政策落地情况如何,是本次考核的内容之一。

  根据样本抽取要求,本次考核对象涵盖了各类贫困村以及去年脱贫村。对于已经脱贫的贫困户,各考核小组也组织了“回头看”。从汇报情况看,大部分经济薄弱村基础设施有了一定程度提升,但是产业欠缺,成为薄弱村必须解决的大问题。

  市委农工办负责人表示,搞好扶贫工作,必须牢牢抓住政策落实和责任落实两大关键,聚焦低收入人口增收和村集体经济发展,摸清底数,做到精准帮扶,扶贫开发工作才能真正取得实效。

  据悉,到2017年底,我市建档立卡的7.09万户、11.72万低收入人口已有72547人实现脱贫,占低收入人口的61.8%,665个经济薄弱村(居)有370个经营性收入达到35万元以上,占55.6%。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