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再优化
2018-08-10 15:14: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陈羚  
1
听新闻

  自主创业的农民和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也可申请贷款,个人贷款均全额贴息,贷款额度自主选择……我市创业者再迎好消息!

  即日起,市人社局与市财政局、人民银行泰州中心支行联合发文,进一步扩大创业担保贷款对象范围,优化审核办理程序,并完善融资担保扶持制度,给广大下岗失业者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带来“利好”。

  贷款对象范围扩大

  之前,我市创业担保贷款对象为:在本市创业的中高等院校毕业生(含在校大学生)、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员和失业人员、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网创商户、返乡创业农民工、大学生村官、留学回国人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城乡各类劳动者(含市外在本地创业人员)。

  现在,我市扩大贷款对象,将农村自主创业农民,及当年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数量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25%(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15%)、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小微企业纳入支持范围。

  个人贷款均全额贴息

  此次,我市贴息政策有重大调整,取消了原来就业困难人员和非就业困难人员的区分,个人贷款均全额贴息,小微企业贷款按基准利率的50%给予贴息。

  具体来说,对个人贷款按2年(第1年、第2年)全额贴息执行。申请贷款的个人,向市、区人社部门申请财政贴息,可选择按月申报、按月贴息,或选择借款结清后一次性申报贴息。各人社部门根据借款人的情况核定贴息金额,并由财政部门按规定政策给予足额贴息。

  对展期、逾期的创业担保贷款,不予贴息。

  贷款额度自主选择

  文件明确,对个人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的,最高额度为50万元;合伙经营或创办企业的,贷款总额最高为80万元;科技成果转化、研发或文化创意类项目,最高额度可提高至100万元;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额度由各合作银行根据企业实际招用符合条件的人数合理确定,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具体贷款额度,在政策范围内将由借款人与合作银行自行协商确定。借款人、各合作银行根据借款人的经营活动和资金周转情况,约定还款方式和计结息方式,合理确定贷款期限。借款人还款可采取按月付息、到期一次性还本的方式。个人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小微企业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借款人因客观原因到期确需延长,经审核同意的,可以展期1次,展期期限不超过1年。

  贷款门槛再次降低

  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申请人贷款记录的要求调整为:除助学贷款、扶贫贷款、住房贷款、购车贷款、5万元以下小额消费贷款(含信用卡消费)以外,申请人提交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时,本人及其配偶应没有其他贷款。

  同时,为让更多具备还款能力的创业者能够获得创业担保贷款,我市还降低了担保形式的要求,将原有担保形式,扩大到农村承保土地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应收账款、无形资产质押以及其他信用担保方式。

  此外,被选树为市级以上创业典型、获得省级以上创业示范基地推荐等信用良好的创业者经综合评估后,可取消反担保措施。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