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秋已立,热不减
2018-08-10 15:11: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丹丹  
1
听新闻

  眼下虽已立秋,但立秋并不等于入秋。在未来7天里,高温还将考验泰州人的“耐热性”。

  今年14号台风“摩羯”已于8月8日14时在台湾省花莲市东偏南方向约133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再熬几日,说不定泰州也能蹭点清凉。

  雷阵雨或送片刻清凉

  昨天,央视段子手朱广权上线用四大名著主题曲播报天气:“滚滚长江是开水,浪花淘尽直烫嘴。说走咱就走,刚迈两步就烤成了火腿。就算一个是阆苑仙葩,也晒得你绽放不了花蕊。只能敢问路在何方,因为热得根本找不着北……”

  这样的调侃,不知戳中了多少人在高温下煎熬的心。眼下强冷空气是指望不上的,人们只有翘首以盼台风“摩羯”赶来击败副高“大魔王”,好让天气降降温。

  最新天气预报显示,未来7天,我市仍将会有4个高温天,其中今天最热,预计气温可能冲到36℃;剩余三天的最高温会在33℃到34℃,这样的降温效果并不太理想,台风“摩羯”怕是要“有负众望”了,或许近期只有在雷阵雨过后才能觅得一丝清凉。好在,接下来的这段日子,雷阵雨倒不吝啬,除了明天是一成不变的晴好天外,其余日子都有神秘的局地雷阵雨光顾。那么,接下来就是拼运气的时候了,到底哪些地区能够被砸中,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立秋早晚对凉热影响不大

  民间有句谚语叫“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意思是说,如果立秋时间在上午,未来一段时间就会比较凉爽,如果是在下午,那之后的日子就会很热。

  今年立秋的准确时间是7日21时31分,属“晚立秋”。对照立秋以来泰州的天气形势,难道接下来的日子真的会“热死牛”吗?

  市气象部门表示,影响天气的因素很复杂,如果副热带高压在南落过程中长时间控制南方地区,就会出现“秋老虎”。从中长期天气预报来看,今年立秋后,高温天气的热力并不会减退太多,这是因为,虽然立秋后太阳直射点已经开始往南移动,天黑得比前阵子早了,但地面还蓄积着大量的热量,这些热量逐渐消散需要一个过程。

  另外,中国天气网曾做过一个数据统计,从12个大城市,各选10年立秋期间(8月7/8日-22日)平均气温进行对比,结果显示,立秋时间的早晚对凉热的影响并不大。在科学上,至今一直缺乏对“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的科学判断依据,因此这句老话并不一定靠谱。

  此时“贴秋膘”最宜清补

  过了立秋节气,不少人开始将“贴秋膘”的事儿提上日程,打算多做些好吃的来补偿一下身体夏日的损耗,主要是“以肉贴膘”。医学专家则表示,虽已立秋,但“贴秋膘”还不到时候,秋补需要循序渐进,眼下最宜清补。

  俗话说“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秋季适当进补是恢复和调节人体各脏器机能的最佳时机。不过,今年立秋后泰州仍然持续高温天气,此时吃狗肉等热性食物来“贴秋膘”很容易上火。

  医学专家建议,眼下更适宜“清补”,可食用山药、百合、莲子、银耳、薏仁、绿豆等偏凉的食物来滋阴润燥。在润燥之余,还应注意清暑祛湿。这是因为立秋处于夏秋两季交替的过渡时期,一方面秋燥当前,另一方面身体内还可能积聚有夏季的暑湿。因此,辛辣生冷的食物和油腻、燥热的食物都应少吃点。

  等再过些日子,人们可以适当进食一些易消化且含有丰富蛋白质的食物,例如淡水鱼、淡水虾等。一般等到中秋节后,天气开始真正转凉,“贴秋膘”方可进行,届时大家不妨多食用鱼肉类的荤食。

  高温天车辆

  也得防“中暑”

  持续的高温天气,对人是一种煎熬,车辆也得防“中暑”。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动大队大队长刘亚春提醒市民注意以下几点:

  1.车辆零部件老化和线路、油箱受损等因素往往是造成车辆自燃的“元凶”,所以对车辆进行定期检测尤为重要。

  2.车内不要放打火机、香水等物品,以防车辆经过阳光曝晒后,导致爆炸或自燃。

  3.高温天气,车辆加油不宜过满,因为行驶中的颠簸会使过满的汽油溢出,遇上静电易引发火灾。

  4.在车辆行驶时,要留意车辆异味、异响或车用电器功能失灵等征兆。

  5.高温天,如果轮胎气压过高,一旦有异物稍微碰到轮胎的薄弱处,都很容易导致爆胎。行驶中一旦发生爆胎,驾驶员应紧紧控制方向盘,缓踩制动,使车辆平稳减速停车。

  6.要防止发动机温度过高。要确保冷却液充足,但不能加得过满,及时检查节温器是否正常工作,行车中留意水温表读数,不能超过95℃。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