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东兴派出所联动管理提升房屋出租户管理水平
2018-08-10 09: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0日泰州讯(高纪贵)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农村城镇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大量农村劳动力“洗脚上田”进城经商、进企业务工,越来越多的闲置用房成为了不少居民、单位租赁经营和居住、增加额外收入的重要渠道,在为外来流动人口提供了方便和实惠的同时,藏匿其中的涉毒、涉赌、涉娼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也与日俱增。为加强出租房屋的管理,靖江东兴派出所联动管理提升房屋出租户管理水平,确保不漏管失控。

  强化多部门协作。由街道综治牵头,将社区民警、保安员、居委会工作人员、信息联络员、计生员、物业工作人员有效联合在一起,实行互联互动,提升各部门齐抓共管力度,促使出租房屋管理良性发展。充分发挥小区物业、社区干部对地区居住情况底数清、情况明的优势,加强小区物业内保安、水电维修工、保洁员的整合管理,让物业工作人员、社区治安积极分子参与到出租户管理工作中,加强沟通联系,保持信息畅通。

  强化租赁中介管理。社区民警应当把握关键环节,第一时间摸清辖区租赁中介情况,及时将信息搜集整理成册;要求中介机构建立活动台账,记录承租人、房源所有人、协议达成和履行情况等细节,尽可能采集详尽的当事双方具体信息,为人口管理提供依据和基础;积极会同综治、社区、物业管理部门将出租房屋作为个体旅馆进行管理,严格落实“人来登记、人走注销”制度,不定期上门检查,适时开展出租房屋及暂住流动人口清查。

  强化登记备案制度落实。与各业主签订《治安责任书》和《用工承诺书》,对娱乐场所的从业人员采集情报信息资料,加大场所治安防控力度。与综治办、地税、工商、物业等部门密切配合,在办理税务登记、营业执照等问题上,要求其出具相关的证明文件,适时给予登记备案,从源头上掌握出租房屋、暂流动人口信息。要按照“一户一档”的要求,摸清底数和实情,规范建立出租户管理档案,并及时根据人员变动等情况进行信息变更。

  强化教育引导和服务。在流动人口集居地,根据暂住流动人口重乡情、亲情和友情的特点,挑选素质好、有文化、群众信任、热情工作的优秀人员参与管理,配合社区民警积极化解纠纷矛盾、排除治安隐患。要充分利用社区走访、警民恳谈等活动,及时帮助流动人口调处生活、工作中的矛盾纠纷,引导他们学法、守法、懂法和用法,使其安居乐业。要多层面推行便民举措,建立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站,积极为流动人口提供人性化服务,全力帮助流动人口排扰解难。

  加强情报分析研判。对有前科劣迹、流出地属特定犯罪高危地区、无经济来源收入反常的重点人群,加大该类人群的轨迹跟踪研判,结合辖区及周边发案情况,通过全市旅馆住宿、全省综合查询平台等系统加强分析研判,同时,要落实警力收集人员现实表现情况,及时发现违法犯罪线索和违法犯罪活动,强化信息预警,提高管理效能。要本着什么问题突出就处理什么问题的原则,对存在与房屋出租户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进行“露头就打”,毫不手软,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要立足本地,总结发案规律,寻找破案线索,挤压犯罪空间,有效震慑犯罪。

标签:
责编:罗佳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