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民热议“文明行为25条” 环境是“面子”,文明是“里子”
2018-08-10 09:04:00  来源:泰州晚报  作者:姜婧 鞠彦  
1
听新闻

  7日,由市文明办举办的市民文明行为投票活动正式启动,邀请市民当泰州文明“评判官”,选出心目中的“市民文明行为”。7日宝带社区和刘庄社区分别召开座谈会,党员、居民济济一堂热议《市民文明行为25条》。

  文明是城市的“里子”

  孔祥书是刘庄社区的居民,对文明创建有很大热情。“我们要从自身做起,不能让文明只停留在口头。”他说,创建文明城市让泰州有了很大的变化,尤其环境更优美了,他觉得自豪。“环境是城市的‘面子’,文明是城市的‘里子’。25条文明行为,我觉得每一条都很重要,要多方宣传,提高在市民中的知晓率,让所有人参与进来,把城市的‘里子’做得更好。”

  “我认为,‘孝敬老人,常回家看看’这一条非常好,如今强调社会和谐、家庭和谐,能把关怀老人列入文明与否的考量范畴,是社会进步的表现。另外,我还很高兴地看到‘垃圾分类入箱’也列进去了,我平时就注重垃圾分类,希望以后能促动更多市民一起为环保做贡献。”王晓琴是泰州市金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就以上两点,她感慨《市民文明行为25条》很“新潮”。

  宫中玉是梅兰社区的工作人员,他说,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遵守交通规则,乱闯红灯的少了,礼让行人的多了。“但非机动车之间也需礼让,比如‘交通路口停车时让行右转车’,如今往往是电动车难做到,很多车挤在路口,导致后面的车无法正常通行,建议在这一条中强调非机动车辆。”

  将道德约束具体化

  在宝带社区和刘庄社区的座谈会上,文明养狗、公共楼道不私占是大家关注的突出问题。

  “原本是很好的小区环境,结果绿化带里宠物排泄物到处都是。有些大型犬站起来比10岁孩子都高,一下子扑过来,别说孩子,大人都怕。我认为‘遛狗牵好绳,粪便及时清’这一条非常好。”宝带社区居民朱迅说,管好宠物是文明的重要标准,建议放在重要位置多加强调,他的观点得到了不少人的认同。

  宝带社区主任王立萍发言,在小高层住宅区日益增多的背景下,“公共楼道不私占”意义尤为重大,涉及住户的人身安全,仅靠道德约束是不够的,希望能被列入“市民文明行为”最终稿,引发市民关注。

  针对《市民文明行为25条》,王立萍等党员、居民还提议对其中的遣词造句多加推敲,避免歧义和表述不清,并将部分相同类别的归纳到一起,直截了当告诉市民要做什么、怎么做,观点明确、主题突出,同时还要注重语言文字优美、朗朗上口,易记、易懂。让“市民文明行为”入耳、入脑、入心,真正在市民文明素质提升上发挥作用。

  8月16日前,市民可登录“泰州发布”、“青春泰州”、“泰州旅游”、“泰州市妇联”、“泰州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进行投票和留言,也可以登录泰州政府网、泰州网、泰州新闻网、凤城泰州网进行网络投票,在评论区积极建言献策。市民可以从25条文明行为中,选取自己所认可的进行投票,投票条数不限,也可以在留言中增加你认为需要提倡的文明行为。

  活动结束后,主办方将综合投票和评议结果,选出全体市民应该共同遵守的文明行为,并在媒体公示。同时,随机抽取50名参与投票者,每人奖励一张价值100元手机充值卡。市民在投票前须在微信平台留言区注明投票人姓名和手机号码(仅后台可见),以便抽奖结果公布后方便及时取得联系。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