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法院:“询价+议价”破解财产执行难
2018-08-09 16:06: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孙丹丹  
1
听新闻

  执行难,不仅难在被执行人难找、财产难寻,更难在部分财产变现困难。靖江市人民法院探索创新“询价+议价”的财产处置模式,全面提升司法网拍质效,有效破解了这一难题。

  近日,被执行人薛某的一套复式房在淘宝网上进行第一次拍卖。与以往不同的是,这套房屋的起拍价是通过“询价模式”确定的。

  该案执行人员夏黄斌介绍,“询价模式”是指在司法拍卖前,由执法人员先依托智能评估大数据平台,将标的物基本信息如实填入,根据智能评估系统的信息比对抓取,得出参考评估价,再通过线上网站查找同一小区内的相似房屋价格作为参照,同时通过线下中介对该地段房屋的市场行情进行详细了解,综合三方结果,得出一个公正合理的房屋起拍价。“这种‘询价模式’将原需花费30天的评估时间减少至3天,节约了时间,也节约了评估费用。”

  同时,靖江法院还积极适用“议价模式”,进一步实现司法网拍的“提速降费”。今年5月,靖江法院在执行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时,被执行人王某愿意将抵押给申请人的一辆丰田牌汽车交由法院拍卖。经法院组织申请人与被执行人对该车辆进行议价,双方很快便协商一致完成议价。根据双方议价结果,法院最终确定将王某抵押的车辆以9.8万元为起拍价进行第一次拍卖,目前该抵押车辆已拍卖成功。从扣押车辆到成功交付,前后仅花费一个月时间。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