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开通建筑企业申特“绿色通道”
2018-08-09 16:02: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谢荣 俞佳 殷恒杰  
1
听新闻

  从现在起,我市将为建筑企业晋升总承包特级资质(以下简称“申特”)开通“绿色通道”,全力支持有条件的建筑企业申特。昨天,全市建筑企业申特推进会召开,这个会不仅是泰州建筑企业申特的推进、交流会,更被视为是部署、誓师会,目的就在于打造更多特级资质企业,加快推进我市建筑企业整体实力提档升级,推动泰州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特级资质是我国建筑企业资质标准的最高级别,是衡量建筑企业整体实力的重要指标。一直以来,我国建筑市场实行准入制,拥有一定资质的建筑企业方能在某一特定市场范围内进行经营活动,资质等级越高,企业市场范围越广。同时,特级资质企业的数量,也是一个地区建筑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对地区建筑业能否可持续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2017年,我市锦宸集团、泰兴一建、正威集团、中城建十三局等4家企业成功晋升特级资质,标志着泰州建筑业整体实力登上一个新台阶。事实表明,特级资质的获得给企业带来强劲动能。以泰兴一建为例,2016年该企业签订合同额90亿元,2017年1月取得特级资质后,2017年全年签订合同额达120亿元,同比大增33%。再以正威集团为例,该公司2016年全年签订合同额50亿元,2017年11月取得特级资质后,截至今年上半年,已签订合同额40亿元,仅半年就接近去年全年合同额。

  不仅如此,特级资质企业数量越多,对地区整体发展也越有利。“截至2017年末,我市拥有特级资质企业7家,建筑业总产值为3540亿元;而南通拥有特级资质企业19家,建筑业总产值达7745亿元。”市住建局、建工局党委书记、局长高卫东为记者介绍了泰州与南通两地的对比情况,“不难看出,南通特级资质企业数量是我市的两倍多,其建筑业总产值同样也是我市的两倍多。”

  当前,泰州建筑业总产值在全省居第四名,下一步如何推动这个支柱产业与富民产业更高质量地发展、在全省争先进位?加快建筑企业申特步伐,就是一个重要抓手。

  “去年,市住建局经多方协调,牵头出台了关于支持本地建筑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及三个相关配套文件,大力扶持本地企业发展。在此基础上,今年,我们将把升特工作作为服务建筑企业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和突破口。”高卫东说。

  记者注意到,昨天上午的推进会刚刚结束,市住建局立即宣布下午召开申特专题辅导会,帮助企业掌握升特相关政策要点和申报流程。

  根据部署,我市近日将迅速筛选一批符合条件的企业,全力“冲刺”特级资质。“全市各地建设主管部门将专门成立升特工作领导小组,对筛选出的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并组织专家到企业现场指导,因企施策、精准发力,提供差别化指导服务。市建工局将实施挂钩制度,每个局长挂钩1至2家拟升特企业,定期上门服务,及时协调问题与困难。”高卫东说,将确保辅导一个、成熟一个、成功一个,力争1至2年内全市拥有10家以上建筑业总承包特级资质企业。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