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马扬光:为药城发展增光添彩
2018-08-09 15:55: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钱兰 居斌 艾建军  
1
听新闻

  2009年6月,来自湖南邵阳的马扬光加入中国医药城大家庭,先后在新药创制服务中心、成果转化中心、科技服务中心、公共平台服务中心等部门工作,现任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公共平台服务中心主任。

  9年来,他扎根药城,专注服务,为药城发展增光添彩。

  每年服务企业超过200家

  “一切围绕企业转,这是我们的理念。作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就是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尽心尽力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马扬光告诉记者,公共平台服务中心承担着园区企业的公共技术服务,每年服务的企业超过200家。

  在马扬光的带领下,针对企业实际需求,公共平台服务中心整合现有资源,提升服务能力,增加了9个大项的能力验证,具备31项CNAS认证的分析测试专业技术服务能力。服务中心管理使用的高端仪器设备总价值超过1亿元,重大仪器设备服务时长每年近2万小时。

  公共服务平台中心还承担国家级科技孵化器的运营与服务,截至目前,已经有70多家研发企业孵化成长迁入厂房区。该中心还牵头负责落实各类实验室及中试车间的建设,完成了多个平台的设计与装修及中试车间的建设。

  在马扬光的努力下,医药高新区公共平台服务中心先后荣获“江苏省医药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称号。

  牵头落实重大创新载体建设

  近年来,马扬光和他的团队积极响应大院大所合作战略,牵头负责落实中国医药城重大创新载体建设,不断提升平台专业化水平、国际化水平。

  他们牵头实施了多个公共技术平台和研究院的建设,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团队合作建设中国医药城药物安全性评价中心,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合作建设中国医药城生物医药创新研究院,与联合国国际遗传工程和生物技术中心合作建设区域研究中心,与东南大学共同建设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研究院。

  “四川大学团队与中国医药城接触了8年,直到2016年才正式签约,共建中国医药城新药安全性评价中心。但是在后来的具体方案洽谈中,双方对于合作机制有了不同理解。为了防止出现僵局,我们迅速赶赴济南,找到参加学术会议的对方团队负责人,经过深入交流,及时化解分歧,圆满解决了问题。”马扬光介绍,中国医药城新药安全性评价中心已于2017年11月正式运营。该平台的建设进一步完善了新药研发链,对中国医药城的建设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有担当有韧劲有智慧

  在医药城工作9年,马扬光以“担当、韧劲、智慧”自勉,并努力践行。

  “担当就是主动作为,热爱园区,勇于承担责任,有积极的工作态度,这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首要条件;韧劲是在关键时候有排除万难的决心,遇到困难不退缩,不放弃;智慧是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勤于思考,讲求眼光与方法,既注重过程,又强调结果,追求成绩和效率。”马扬光说。

  马扬光给记者讲述了与联合国国际遗传工程和生物技术中心(简称ICGEB,属政府间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建设ICGEB-中国区域研究中心过程中的小故事。

  起初,科技部中国生物发展中心和ICGEB考察了苏州、深圳的两个园区,很感兴趣。得知这条信息后,马扬光和他的团队并没有放弃,而是通宵加班准备数据和方案。ICGEB在经过实地考察和建设方案答辩后,最终确定将区域研究中心设在中国医药城。ICGEB-中国区域研究中心也是该国际组织在全球设立的第一个区域研究中心。

  9年来,马扬光亲眼见证了中国医药城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飞速发展的中国医药城需要有能力、有担当的建设者与服务者。”马扬光表示,他和团队成员将始终坚持中国医药城“思路决定出路、力度决定速度、细节决定成败、创新引领未来”的工作理念,在克难攻坚中永葆激情,在跨越发展中奋勇争先,为医药城发展增光添彩。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