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亚太泵阀获评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企业
2018-08-09 09: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9日泰州讯(吴斌 钱军)前不久,第十一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在济南举行,大会颁发了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作为泰兴市唯一获奖企业,亚太泵阀有限公司被表彰为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企业。据了解,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是经科技部和国家科技奖励办批准的我国政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最高荣誉奖。

  近年来,亚太泵阀有限公司紧紧围绕技术创新主线开展校企合作和项目开发,先后与江苏大学、扬州大学等国内流体机械和泵站工程专业领先的高校开展深入合作,产学协同创新成效显著。

  亚太泵阀与江苏大学合作以来,校企双方先后在高效潜水轴混流泵水力研究与应用、大通道无堵塞潜水泵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1000kW级高效智能型行星齿轮传动潜水电泵研究与产业化等近120项重大科技成果合作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多个项目获得省科技厅、省经信委、省发改委立项。其中,大型潜水泵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高效无堵塞泵、固液两相流双流道泵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及推广应用荣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000千瓦级大功率潜水电泵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三等奖,特大型行星齿轮传动潜水电泵获得江苏省优秀新产品金奖,一体化预制泵站被认定为江苏省首台(套)重大装备。公司承担了省级以上火炬和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6项、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1项。

  同时,合作申报并获批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江苏省(亚太)大功率潜水电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等省级研发平台。其中,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获评江苏省优秀研究生工作站,江苏省大功率潜水电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被认定为江苏省重点研发机构和江苏省优秀人才集体。截止目前,企业招聘和柔性引进江苏大学流体机械工程本科、硕士近20人,8名博士进入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公司先后被认定为江苏省科技小巨人企业、江苏省创新型企业、江苏省创新能力建设示范企业、江苏省两化融合示范企业、江苏省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示范合格单位等。

  科技创新硕果累累

  环保工程用高效输送推流准备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应用.项目申请发明专利3项,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获软件著作权登记1项,发表学术论文10多篇,培养研究生3余名。研究成果突破难题,为我国潜水搅拌机的国产化奠定了理论和技术基础。

  高效节能型高电压低转速大功率潜水轴(贯)流泵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项目成功研制了国内外首台1000kW级潜水型高电压电机,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项目成果在大功率潜水电泵领域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并在高速潜水电机、行星齿轮减速装置和高效水力部件有机合为一体的新型结构和潜水电泵智能控制与保护系统等关键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攻克了潜水电泵大型化的技术难题,推动了大型潜水电泵行业的发展和技术进步。

  南水北调工程大型高性能低扬程泵关键技术研究及推广应用.项目经过深入、系统的理论研究和大量的工程实践,实现了大型低扬程泵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和推广应用。发明了我国第一个适用于水力机械的"791翼型",解决了叶片设计的核心问题,综合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已广泛应用于大型低扬程泵的设计制造。项目授权发明专利12件、实用新型专利6件,软件著作权2件,制订标准、规程等3部,出版专著4部,发表论文90余篇。项目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国内外多座大型水利或调水枢纽工程。

  新型高性能城市供排水泵站关键技术与应用.公司围绕城市供排水泵站新型结构、泵站核心件水泵创新设计、水力性能和安全运行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研发和创新,开发出一体化预制泵站、新型防洪抢险移动泵站等系统设备,解决了城市供排水泵站核心技术难题。 项目成果通过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成果评价,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项目产品已在江苏省泵站改造、污水提升装置、海绵城市建设、城市水源地工程等百余座供排水泵站中得到了成功应用。城市防洪排涝、环境生态社会效益非常显著。

  近年来,亚太泵阀有限公司紧紧围绕技术创新主线开展校企合作和项目开发,先后与江苏大学、扬州大学等国内流体机械和泵站工程专业领先的高校开展深入合作,产学协同创新成效显著。建立了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014年江大赵博士—轴流泵水力设计及翼型形成优化,用于产品设计、获得软件著作权。2015年获江苏科学技术三等奖;大型潜水泵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高效无堵塞泵、固液两相流双流道泵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及推广应用荣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特大型行星齿轮传动潜水电泵获得江苏省优秀新产品金奖,一体化预制泵站被认定为江苏省首台(套)重大装备。江苏省大功率潜水电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被认定为江苏省重点研发机构和江苏省优秀人才集体。本月第十一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亚太泵阀获评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企业。

  “企业只有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坚持产学研协同创新,才能开发出引领行业发展的新产品、新技术,全面提升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亚太泵阀有限公司董事长常磊介绍, 围绕泵站工程研究和开发,10多年来,亚太泵阀与扬州大学紧密合作,成立由扬州大学水利工程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泵站工程专家组成的教授工作室,在研发平台建设、专业人才引进、项目联合开发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先后获得发明专利4项、省级科技进步奖2项,联合开发新产品4个。今年5月,公司与扬州大学合作的城市供排水泵站通过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组织的院士专家组鉴定,产品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该项目已通过江苏省科学技术奖答辩。

  科技创新助推产业升级

  亚太泵阀有限公司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主持修订的《混流式、轴流式潜水电泵》机械行业标准由国家工信部正式发布,同时该公司董事长常磊荣获江苏环保产业优秀企业家。亚太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大型高性能低扬程潜水轴(混)流泵项目获得2017年度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城市供排水泵站项目获得2017年度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如何打造水泵精品,厚植技术领先优势,公司董事长常磊认为,只有抢抓市场先机,致力于高端研发,才能厚植技术发展优势。长期以来,特大型潜水泵只能依赖进口。2008年以来,公司经多方努力,设立了国家级博士科研工作站,并与江苏大学、兰州理工大学、扬州大学合作联合培养了6名流机械工程博士后。在此基础上,相继设立江苏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大功率潜水电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等省级研发平台,吸纳近20名行业高端人才加盟,全力攻克大功率潜水泵制造难关。经过不懈努力,突破电机功率、机械密封、远程控制等关键技术,成功研发1000千瓦级特大型潜水泵,填补国内空白,该泵被业内专家誉为“中华潜水第一泵”。

  2011年,公司承担了江苏省重大成果转化项目——“1000kW级高效智能型大功率潜水电泵产业化。”该项目采用先进制造和系统控制技术,使生产工艺、技术装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与传统泵型比,该产品制造成本降低30%至60%,制造与安装工期缩短1/3至1/2;水泵潜水电机功率超过1000kW,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在特大型水泵上,公司不断推进前伸后延研发,着力形成产品系列化。高效无堵塞泵、特大型行星齿轮传动潜水电泵、1000kW级大功率潜水电泵先后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和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通过近几年的努力,亚太大型潜水电泵最大功率目前可达1250千瓦,在盐城淮河入海水道、洞庭湖灌溉区泵站等国家重点工程中得到广泛应用。2013年初,亚太自主研发的首款应急移动泵车应运而生,至目前,亚太移动泵车已应用于昆明、长春、哈尔滨、南京等200多座大中城市的市政排水公司、防汛抗洪抢险队等单位。

  2013年,亚太泵阀与江苏大学合作,采用高强度纤维玻璃钢制造预制筒体,研制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地埋式截流排污一体化预制泵站。由于高度集成化,泵体土建工程为传统混凝土结构的1/10,总造价只有传统混凝土结构的1/3,采用智能型全自动控制,排放根据储水量大小进行高效自动调节。更重要的是,预制筒体采用密封装置,整体埋于地下深处,无异味溢出。该设备被国家水利部、环保部列为我国重大水利、环保科技专项,并被认定为江苏省首台套重大装备产品,已在河南郑州、山东菏泽等各大城市安装并使用。

  公司抢抓环保产业商机,将城市污水处理厂成套设备等环保产品作为研发重点,进行高起点开发。目前,亚太的推流搅拌系列、倒伞曝气系列、浮筒曝气系列等环保设备先后在各大中城市污水处理厂、农村污水泵站改造等项目中成功应用,获得发明专利授权8项。

  “以设备带动工程,以工程促进设备”,至目前,亚太在国内同行业中率先实现了由水泵向环保设备、污水处理一体化配套的多元化产品延伸;由经营泵站设备向承揽大型水利、环保工程的产业链延伸,产品先后在三峡工程、山东引黄排灌工程、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及大庆油田、上海宝钢、红沿河核电站等国家重点工程广泛应用。

  推进标准战略,全面打响创新品牌.标准引领,质量兴企.从2004年开始,亚太就实施标准兴企战略,成立由总经理任主任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公司获得企业标准良好行为AAAA级企业,先后主持和参与制订《污水污物潜水电泵》国家标准和《潜水轴流泵、混流泵》、《潜水搅拌推流设备》、《潜水污水泵》、《贯流泵》等8项行业标准,去年主持修订的JB/T10179-2016《混流式、轴流式潜水电泵》机械行业标准由国家工信部正式发布实施。

  引才强智,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不断创新人才引进方式、管理方法和激励机制,使人力资源得到了合理的配置,增强了企业的科技实力,为企业产业升级提供了坚强保障,形成了以人才促创新、以创新促发展的良好局面。公司先后被表彰为江苏省优秀人才集体和“泰州市人才强企”先进单位。创新工作亮点频现,先后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企业等。作为我国水泵和环保产业的重点骨干企业,亚太泵阀在成功建立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大功率潜水电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泰州市高压低转速潜水混流泵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平台的基础上,强化内部人才建设。2017年,企业投入1560万元用于产品研发,投入46.9万元用于人才教育,投入50多万元用于人才引进,为全面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目前,公司聘请行业知名度较高的专家20余人为公司高级顾问,引进流体机械工程硕士以上等高层次人才8名充实到水泵、环保等研究所,保证每一个高科技含量的产品背后都有一名高层次人才作支撑。已拥有机械工程、环境工程、机电一体化、电气、给排水、信息化等10多个专业的人才共120多名,形成了强大的开发、生产、营销阵容。

标签:
责编:罗佳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