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人医积极探索“党建+对口支援”工作
2018-08-09 09: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9日泰州讯(张伦)“听说每周四都有市人民医院的党员专家来镇上查房义诊,许多平时交通不便的乡亲都一早赶来等着看病。今天外面虽然35℃的高温,但没想到专家们还是不辞辛苦地来了,真不愧是共产党员!”近日,广陵镇卫生院里热闹非凡,前来就诊的村民都在为市人民医院的党员专家们点赞。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自今年4月起,市人民医院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发挥党员医务工作者担当精神和示范作用,通过组建“党员先锋专家团”为乡镇卫生院对口支援工作注入“红色基因”,切实将健康服务送到村庄田头,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定制版”专家团队服务患者最后一公里。为确保对口支援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市人民医院从受援医院的业务发展需求和患者预约情况等客观实际出发,每次选派10名党员医务人员组建“定制版”专家团队赴基层服务,主要工作反映在“三定”“四进”上。

  “三定”即定期、定点、定岗。原则上每周四赴广陵镇卫生院、每周五赴新街镇卫生院开展对口支援工作。当地卫生院通过LED屏、宣传公告栏、移动展板等形式向本地居民推介医院党员专家们的身份履历,提前将本周和下周义诊专家的具体名单和岗位信息在醒目位置进行公示,提升活动知晓率,方便群众及时准确就诊。

  “四进”即进科室、进病房、进讲堂、进村居。市人民医院选派各学科中坚力量轮流入驻受援单位,通过义诊服务、学科建设、教学查房、学术讲座、开辟标本送检专线、打通双向转诊绿色通道等多种形式,加强医疗服务互动合作。同时利用“入户回访”活动,让党员专家走进村居、走进患者家中,面对面做好复查复诊和康复宣教等延伸工作,打通对口支援服务工作“最后一公里”。

  “人老胸膛亮,退休不下岗。”在众多党员先锋专家中,今年74岁高龄的印仁亮老主任最引人瞩目。作为一名有着5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尽管早已退休,却仍然主动响应医院党委的号召,深入基层一线发挥余热,赢得了同仁和基层群众的广泛赞誉。

  正是有了一批像印仁亮这样的党员代表的担当奉献,党员先锋专家团成员把智慧发力在助推基层医院发展上,把汗水挥洒在增加百姓健康福祉上,打造群众身边的“健康守护神”。

  “救命”微信群架起快速救治绿色通道。打开“泰兴市胸痛疾病区域协同急救平台”微信群,里面不仅有市人民医院心内科、急诊科、心电图等科室的医生,还有全市不少乡镇卫生院以及社区(村)卫生室的医务人员,合计372名。别看是个微信群,但它却在拯救胸痛患者上面立下了汗马功劳:基层医生接诊到疑似胸痛患者,第一时间在群内上传患者病史、心电图检查结果等信息,交由医院心内科专家线上会诊。确认为胸痛患者后,医院胸痛中心第一时间启动救治绿色通道,指导基层医生先行为患者服药,待患者入院后直接进入心血管导管室实施手术,尽最快速度救治患者。今年以来,通过该微信群救治的胸痛患者达50人左右,真正成了群众的“救命群”。

  “这个‘救命群’的成立壮大,正是得益于我院的下乡支援。”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阳晨介绍。专家团利用下乡支援或义诊时机,主动对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进行胸痛急救知识培训,告知胸痛患者的快速准确判断、危险评估和及时正确治疗手段,并现场扫微信二维码建立覆盖全市的胸痛患者救治微信群,以便第一时间获知患者信息、尽快抢救患者。

  如今,像这样的“救命群”,市人民医院还有“泰兴市卒中中心救治平台”“重症孕产妇急救群”“泰兴妇幼”等多个微信群,为救治患者生命抢得了宝贵时间。

  经过近四个月常态化的活动开展,基层群众的就医获得感逐渐提升,活动影响力也逐步扩大。据统计,截至目前“党员先锋专家团”共开展对口支援工作20次,为2000多名基层患者提供了诊疗、查房及健康咨询服务。

  “在深化对口支援工作的基础上,我院将进一步以党建凝聚党员干部力量,积极探索‘党建+健康扶贫’模式,努力做好四个‘员’:当好‘宣传员’,入户讲保健;当好‘卫生员’,精准送医疗;当好‘协管员’,主动解难题;当好‘辅导员’,倾心助发展。”市人民医院院长李文江表示,今后将继续以推进党建工作为契机,开展各类基层健康义诊活动,强化对基层医疗单位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质量控制、用药规范等方面的帮扶指导,力促基层医疗单位管理水平、技术水平的有效提升。

标签:
责编:罗佳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