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陵区扰民的街头烧烤有望“无烟化”
2018-08-08 15:30:00  来源:泰州晚报  作者:唐春杰 王克成 孟桃  
1
听新闻

  电扇呼呼作响,油烟飘向马路,熏得人睁不开眼……夜幕降临,露天烧烤摊点又忙碌起来,在方便市民的同时,也带来了油烟污染环境、妨碍交通、存在安全隐患等突出问题。7月30日起,城管海陵分局开展露天烧烤集中整治行动,着力治理这一难题。

  “目前,海陵中心城区有57家露天烧烤摊点,其中多数有固定门面,少量为流动烧烤摊点。”城管海陵分局局长孙宝社说,对露天烧烤摊点整治,城管部门将采用“分类管理”的方式展开,区分不同情况,实行分类整治。

  固定烧烤点:分区域管理,上无烟设备

  对有固定门面的烧烤经营业主,根据分局市容管理中心区域、一般区域和其他区域的要求实施分类管理,在中心区域内重要主次干道禁止一切露天烧烤行为,在一般区域和其他区域按照“规定时间、规定范围、实现三包”的方针实施管理,并确保烧烤设备的无烟和环保。

  比方说,美好上郡地处城市中心区域重要路段,市容管理要求高,居民密集,交通流量大,对这里的烧烤经营户要求做到入室经营,不得出摊露天烧烤。8月1日晚,城管海陵分局对小区东侧一处露天烧烤摊点予以取缔。

  而对育才路等人流量、交通压力不是很大的区域,可允许烧烤摊点在落实定时间(在晚上10:00之后,次日凌晨2点前)、定位置(门前适当位置,不影响交通,不扰民)、环保达标等要求前提下从事露天烧烤。

  “从事烧烤经营活动,环保措施要到位,要使用无烟炉、无烟煤,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并正常开启,烧烤过程中不产生油烟,要做到达标排放。”孙宝社说,对无序摆放,油烟超标排放,影响居民生活的露天烧烤行为,将责令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将会同相关部门予以取缔。

  流动烧烤点:疏堵结合,落实备案制

  流动烧烤摊点往往哪里人气旺往哪里走,常常存在随意占道影响交通,摊点油烟扰民、经营场所脏乱差等顽疾。今后,这样的情况将有望得到规范。

  根据《泰州市海陵区食品摊贩备案管理办法》,食品摊贩需在划定区域经营,并向所在地镇(街、园区)申请备案,领取食品摊贩信息公示卡。食品摊贩备案实行一地一卡,即在一个行政区划内(以镇、街、园区区分)从事食品经营活动,应当取得一个食品摊贩信息公示卡,载明食品摊贩姓名、经营品种、经营区域、经营时段等信息。孙宝社说,流动烧烤摊点需落实备案管理,经营不得占用城市主要道路、居民小区、广场、景区等重点场所。

  据介绍,对流动经营的烧烤摊点,海陵城管将按照“摊点革命”的要求,从社会各方面的需求出发,按照以人为本、总量控制、疏堵结合、统筹安排的原则,进行疏导管理。要求落实市容环卫责任制,安排专人保洁,做到“人在地清,人走场清”,使用油烟净化装置,做到烧烤设备无烟环保。对存在污染环境、影响交通、影响居民生活、不服从管理的露天烧烤摊点,将坚决予以取缔。

  海陵城管:计划在合适地段建烧烤夜市

  目前,海陵区中心区域有57家露天烧烤摊点。其中,固定门店露天烧烤摊点主要集中在人民南路、春晖路、引凤路、育才路等处,流动烧烤摊点主要分布在扬桥口与老稻河路路口、东风路与南通路路口、天和家园等处。

  “有需求就会有市场。”孙宝社说,“简单地堵并不能解决问题,关键是要合理引导,落实好管理。我们倡导在合适地段建立‘烧烤(小吃)’夜市或‘烧烤(小吃)一条街’,进行集中经营、集中管理。”

  所谓合适地段,是指对交通、居民生活影响相对较小的路段,而又有一定的烧烤从业条件。比方说,阜通门桥南侧人民南路东侧现有8家烧烤摊点,已经形成一定规模,吸引了部分食客。此处不与居民区相邻,交通流量相对不大,从环境上讲具备一定的烧烤经营条件。对此,只要加强引导,摊主共同协商设置统一规格的帐篷,落实油烟净化装置,在夜晚规定时段露天烧烤。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