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学茶道、包馄饨、编中国结……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收获满满
2018-08-08 15:28:00  来源:泰州晚报  作者:申莉敏  
1
听新闻

营员们展示自己包的饺子。

  今年7月底,2018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开启,58名来自德国、爱尔兰、阿联酋等5个国家的华裔青少年跨洋而来,在泰州这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感受中国文化。在泰近一周,这群异乡年轻人先后来到海陵区、姜堰区、靖江市以及泰兴市等地,体验当地民俗,在欢声笑语中,收获一个又一个特别的经历。

  在最美乡村感受中国变化

  水车、磨子、农家土灶……一走进黄桥镇小南湖风景区内的农家博物馆,这群华裔青少年们看着眼前这一个个新奇的“玩意儿”,争先恐后地提问起来:“这叫什么名字?”“这个是用来做什么的?”……

  在磨子上放上麦子,来自阿联酋的郭一依和王雪开始尝试推磨碾麦子,刚开始时两位小姑娘还都笑呵呵地表示“自己可以”,然而,几圈之后,就都败下阵来,“这还是需要技巧的。”郭一依说,以前从来没有见过真实的磨子,这一次不仅见到了,还亲自体验了一番,回去一定要和家人分享。

  推了磨子,营员们又“玩”起了水车,“我今天才知道,原来水车是人们用来灌溉农田的。”爱尔兰男孩高文翔笑着说,自己又学到了一个新知识。而在这些农村生活用具中,农家土灶也成了大家关注的“亮点”,“从没有见过这种东西,更不知道原来以前大家就是用它来做饭的,真是太神奇了。”高文翔说。

  多个活动中体验中国民俗

  除了中国乡村的惊喜之行,这几天,华裔青少年们还陆续参加了不少体验活动,学茶道、包馄饨、编中国结、练中国武术……

  在靖江生祠镇,营员们还自己动手做了一顿午餐,吃的就是自己包的馄饨,“我在德国吃过馄饨,但是从来没有自己包过,这是第一次,特别有意思。”德国女孩夏微明笑着说,自己特别喜欢吃馄饨,还特地向老师们请教馄饨制作技巧,记录下来,希望回到德国之后,能够包给家人们吃。

  吃过了馄饨,大家又走进民俗课堂,跟随老师学习编织中国结,“我的爸爸妈妈和我讲过,中国结是吉祥的象征,大红色是喜庆的颜色。”来自西班牙的陈安琪告诉记者,听说这次的行程中有中国结制作体验,自己就一直很期待,“我要亲手编几个中国结,作为礼物,带回去给我的外国同学们。”

  比起中国结,男孩子们则更爱中国武术,在靖江市第一高级中学,武术老师一袭白色武术服亮相,就收获了现场一片掌声,一套太极拳表演更是引起了现场一阵阵惊叹,在老师的带领下,大家也学习了几个入门动作,虽然学得还不到位,但是,来自德国的张皓天和小伙伴们已经按捺不住了,结伴上台来了一段表演。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