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00家校外培训机构,仅29家合格 多部门联合整治校外培训乱象
2018-08-08 15:25:00  来源:泰州晚报  作者:顾和平 沈文华 夏华  
1
听新闻

  连日来,泰州市、区教育局和公安海陵分局、市场监管、消防等单位组成专项治理联合行动小组,对市区范围内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集中专项整治。6日,海陵区教育局汇总发布了全区中小学文化课程类培训机构的首批“白名单”,一共有29家机构上榜。

  培训机构乱象纷呈

  “麻烦您出示下相关证件,包括营业执照、办学许可证、消防合格证明等。”8月1日,检查人员来到育才路成才教育办学点。该办学点工作人员只提供了一份另一地点的办学许可证,属擅自增设的办学点。这个培训点的二楼只有“单通道”,达不到消防“双通道”的标准要求,存在消防安全隐患。行动小组要求其立即停止办学。

  在莲花七区西大门北的魔耳教育,其外墙挂满了各种媒体颁发的“最具品牌价值、最具影响力”广告,涉嫌虚假宣传,行动小组要求其立即拆除。

  在海陵路威斯顿文化艺术中心,该机构提供的营业执照注册地址是美好易居城,经营范围是教育咨询。检查中发现他们有学科类培训,属于超范围经营,场地面积也不达标。行动小组责令其加以整改,在经营(业务)范围内开展业务,不得举办面向中小学生的培训。

  据了解,海陵区对于中小学文化课程类校外培训机构的整治是分阶段进行的,今年4月、5月为全面部署、排查摸底阶段;6月-11月,集中整治阶段;今年12月-明年5月为总结成效阶段。教育部门牵头总结专项治理工作成效及经验,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迎接上级有关专项督导检查。

  发放23张整改通知书

  据悉,此次行动重点将拳头对准几个焦点问题:坚决查处培训机构的安全问题,建筑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校外培训机构立即取缔;坚决查处培训机构的证照不全问题,对具备办理证、照条件的机构,要指导其依法依规办理相关证、照;对超范围经营(业务)的机构,要指导其规范经营,在登记的经营范围内开展业务;对不符合办理证、照条件的,要依法依规责令其停止办学并妥善处置;坚决查处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如语文、数学、英语等)出现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坚决查处在职公办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并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等不良行为。在此次检查中没有发现公办教师参与校外教育机构的培训活动。

  行动小组相关负责人说,按照“准入一批、规范一批、取缔一批”的整治要求,对市区范围内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集中专项整治。本次治理行动并不是盲目的一刀切,而是根据证照规范、教学行为和安全管理这三大块进行实地检查,进而提出整改意见。

  检查中,行动小组各部门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对机构办学的审批材料、场地、师资、设施、安保、消防等方面的情况逐一认真检查,对是否超范围办学、是否虚假宣传和乱收费、是否有在编老师任教、是否超纲和提前教学等不良行为逐一核实,不留死角。

  行动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治理行动共发放23张整改通知书,教育部门将公布合格校外培训机构的“白名单”。下一步各镇街(园区)将组织对全区所有培训机构的执法检查,指导有照无证、无照无证的机构进行整改,在11月底前整改到位。

  29家校外培训机构入围白名单

  记者昨天从海陵区教育局了解到,海陵区大大小小的中小学文化课程类培训机构近300家,通过各有关部门的通力合作,检查人员发现,此次检查的23家校外教育培训机构都有营业执照,21家没有办学许可证,23家被检查单位都没有配备保安及安保器材,绝大多数培训机构消防设施不达标。

  海陵区教育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整治的深入进行,一些培训机构经过整改后达到“有证有照”的要求后,“白名单”的上榜机构会增加。

  教育部门提醒广大家长要根据孩子的兴趣和特长,合理安排时间,选择到办学行为规范、办学资质完备、无安全隐患的校外培训机构接收合规合法的培训。

  市民如果发现身边的校外培训机构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可以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小组举报,电话(区教育局:86998260、86998280;区人社局:86337593;区民政局:86391121;区市场监管局:12315;物价局:12358),让全社会共同参与专项治理行动,巩固治理成果。

  附:首批“白名单”,29家机构上榜

  泰州栋梁文化专修学校;海陵区明珠教育培训中心;海陵区春晖教育学校;海陵区时代教育培训中心;海陵区明德教育培训中心;泰州智多星培训中心;泰州蓝田文化艺术培训中心;海陵区科技人才培训中心;海陵区金桥业余文化培训中心;海陵区远洋培训中心;海陵区环球雅思教育培训中心;海陵区实力教育文化艺术培训中心;海陵区天元艺术培训中心;海陵区金果果培训中心;海陵区新领航教育培训中心;海陵区欢乐宝贝教育培训中心;海陵区三泰文化培训中心;海陵区凯孚教育培训中心;海陵区蓝精灵文化艺术培训中心;海陵区凯顿教育培训中心;海陵区韦博外语培训中心;海陵区优胜教育培训中心;海陵区朗涵文化艺术培训中心;海陵区奥尼教育培训中心;海陵区育才教育培训中心;海陵区学大教育文化培训中心;海陵区泽川英语培训中心;海陵区乐维教育培训中心;海陵区金色海贝教育培训中心。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