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骐,“绿色制造”赢得发展红利
2018-08-08 15:22: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顾海燕 叶剑勇  
1
听新闻

  上骐自动化生产线。顾海燕摄

  这两天,江苏上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印光宇忙得脚不沾地。一边盯着供应商,催促交付公司预定的专用设备;一边忙着将从日本、上海等地购进的自动化设备上线调试。“这些都是今年新投入的自动化设备,可以再次提高生产效率,不盯着不放心。”印光宇说,今年企业的年度目标是实现开票销售过5亿元,现在才完成一半,技改的进度直接关系到产能和产值提升。

  江苏上骐集团一直致力于高品质电机的设计开发、规模制造和全球营销,现有产品主要包括交流异步电机、直流无刷电机、永磁同步电机三大系列近50多个品种,被广泛应用于空调器、洗碗机等家用电器和机器人、机械手、数控机床等工业自动化领域。

  据了解,目前上骐在手订单,包括可预见性订单已超100万台,按照现在的生产能力要到年底才能完成。印光宇坦言,上骐电机如此受欢迎,完全得益于高效电机的技术沉淀,不断提高能效,研发制造“绿色”产品。

  早在2003年,上骐就投入300多万元研发节能新品。“当时国内电机行业也没有具体的能效限定和能耗等级。”印光宇回忆,公司开始研究如何提高产品的效率时,仅仅是想着提升产品的性能,抢占市场。“我们通过了解客户的需求,以及多次参加国际性的会展、研讨会了解到国外先进工艺和电机发展趋势,决定开发空调用高效能的直流无刷电机。”

  江苏上骐集团副总经理徐兆明是个技术控,多次考察后从日本购买了先进的设备,从台湾定制了相关模具,开始了研发之路。因为当时国内主流是生产交流异步电机,没有可供参考的数据。徐兆明只能带着团队一次又一次地制样测试,改绕阻、变齿型、换算法、调程序、更换测试条件,近四年时间才完成了新品的研发到量产。

  “这个产品在结构上降低了钢材的消耗率,提高了槽满率。”徐兆明介绍,直流无刷电机的能效达到了76%左右,比交流异步电机性能提高了28个百分点。“上骐也因此成为国内首批生产微特高效电机的企业,并陆续与格力、海信、日立等知名企业达成合作。”

  2011年7月,国家发布了“小功率电动机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上骐的产品达到并超过1级能耗标准的限定值。“国标的颁布让上骐产品有了更广阔的市场,品牌知名度越来越响。”印光宇说,这是企业在国家节能减排、绿色制造政策导向下获得的发展红利。

  2015年,美国的一家知名控制器企业主动找到上骐,希望能共同开发出更高能效的开关磁阻电机。美国公司负责控制器开发,上骐负责电机本体的制样和工艺改进,经过一年半的技术攻关,开关磁阻电机问世。“经检测,产品能效利用率达到91.5%,上骐电机一跃迈进国际先进行列。”印光宇开心地说,目前该产品已经成功地完成了市场试流,成为这家美国公司的独家定制产品,现进入中批量生产阶段,预计2019年订量在2万台以上。

  近年来,上骐累计投入2亿多元进行创新研发,并不断改造传统生产设备和工艺,将节能降耗、提质增效的“绿色制造”进行到底。企业投入2000多万元,将原来的传统生产线改造成环形生产线,使得产能翻倍。

  在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一排排机械错落有致地排放着。定子冲片区域,部分自动化改造基本完成;焊接区域,工人依靠自动化专机可即时完成沾锡、焊驱动板、检验等多道程序;直流电机绕线车间,机器人完全取代了人工。

  据悉,上骐目前市场订单中70%以上都是以直流无刷和永磁同步电机为主的高效电机,而且还在逐渐增长。“绿色制造是趋势,紧跟国家政策导向发展升级,就是企业转型的最佳方向。”印光宇说。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