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溱潼远教平台“长”出创业互助联盟
2018-08-08 11:01: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钱宏斌 曹杰庚 袁小宽  
1
听新闻

  湖滨村远教站点内,大家边学习边讨论。钱宏斌 摄

  近日,20多名种植养殖户会聚在姜堰区溱潼镇湖滨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观看新一期《高效农业种植养殖新技术》。遇到大家有不懂的地方,站点管理员刘进军就暂停播放,让远程教育创业互助联盟成员当场释疑解惑。这是溱潼镇远程教育创业互助联盟全方位服务村民“创富”的一个缩影。

  “想创业易,真创业难,创大业更难。”溱潼镇党委书记李荣圣说,针对创业的难点和痛点,溱潼镇党员干部广泛走访群众,征求专家意见,利用组织部门的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创新“远程教育+支部+创业者”模式,成立了全省首家远程教育创业互助联盟。“互助联盟成立两年来,凝聚各方力量,融合多种资源,引领创业者抱团作战,为他们打通创业富民‘最后一公里’。”

  远程教育创业互助联盟结合地方实际,下设水产养殖、畜禽养殖、菱角种植、果蔬种植、家庭农场、农产品深加工、观光农业、各类企业、餐饮服务业等互助会,推选行业带头人或创业致富能手担任会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副会长,会员由种植养殖户、农场主、农业科技人员、大学生村官、远程教育站点管理员、金融保险行业客服员、群众代表等组成。

  互助会会员实行动态管理,不断吸纳有志创业的农民、居民加入,提供技术、信息、资金等各方面的支持,助推创业者“起步快跑”。平时,远程教育创业互助联盟组织大家在线交流,听专家“传经送宝”;每周六则会聚远程教育站点学技术、说想法、长见识、找路子,线下体验,各取所需。

  洲南村48岁的村民周雨忠,原来在外做瓦工。2015年下半年,经村干部介绍,加入互助联盟,利用回家农忙的机会,到村远程教育站点上了两堂课,豁然开朗,返乡承包了村里72亩水面,养殖溱湖簖蟹。

  创业伊始缺少资金,联盟会员、水产养殖大户柳春秀、柳爱龙主动担保,联盟里的银行客服员跟踪服务,很快办理了10万元贷款。接下来,联盟里的农业科技人员又随喊随到,无缝隙服务。周雨忠深有感触地说:“互助联盟就像一个创业富民的大超市,要什么有什么。”

  养蟹第一年,周雨忠每亩平均纯收入5000多元,还带动当地10多位农民就业。这两年,他不忘会员的“互助职责”,除了帮助6名会员担保贷款80万元,还无偿向3位村民提供养殖技术和销售市场,助力对方成功“创富”。

  洲南村村委会主任、水蜜桃种植大户顾亚付介绍,2008年,他承包10多亩地开始示范种植水蜜桃,每亩纯收入创下万元的纪录。溱潼土壤肥沃粘润,长出的水蜜桃水多汁甜、口感绝佳。他一直鼓励村民加入种植行列,但收效甚微。“直到有了远程教育创业互助联盟,村民们才没了后顾之忧,争相加入。”

  如今,洲南村已有24位村民种植水蜜桃,面积800多亩,成了远近闻名的水蜜桃种植基地,带动100多位村民家门口“上班”。值得一提的是,大家以互助联盟为创业孵化之家,共享“技术互助、资金共筹、劳力互补、市场共闯”的章程“福利”,扫除了“创富”路上的障碍。

  据了解,溱潼镇远程教育创业互助联盟现有成员280多人。成立两年来,相互帮助解决创业贷款500多万元,解决种植养殖技术难题30多个,成功助推100多人返乡创业,助力60多人创成大业。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