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季市派出所打造消防监督“全民模式”
2018-08-08 10: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8日泰州讯(高纪贵)近日,靖江季市派出所结合实际,紧抓细节、推陈出新,充分发挥各类社会有生力量,开展消防监管“全民模式”,不断提升社会化消防宣传工作进程,努力消除辖区消防安全隐患。

  深入检查,细化目标责任。本着“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细化社区民警管辖辖区的消防监管工作责任,签订消防工作目标责任书,逐级分解消防安全工作责任,采取分片、定点、包干的形式,按照全员参与、合理分工、定点指导的原则,严格落实监管责任,杜绝漏管失控现象,对排查出有安全隐患的单位和个人,签订《责令改正通知书》,提出警告、给予整改办法。

  排查重点,深挖消防隐患。一方面,全面检查派出所辖区家庭住户,排查安全隐患,对问题不严重的提出整改意见,对隐患问题严重的列入重点,以便以后的针对性检查。另一方面,针对餐饮、购物、住宿、公共娱乐、休闲健身、医疗、教学、生产加工、易燃易爆危险品销售储存“九小场所”进行地毯式排查,其中突出的问题有室内未安装消防栓、灭火器等消防设施,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场所和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建筑内无消防车通道、安全出口、应急照明等,针对这些问题,派出所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督促其整改。

  日常管理,强化消防宣传。通过日常消防宣传,促进消防工作的推进。通过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百姓的宣传方式,直接面向社会和人民群众宣传消防安全知识,精心设计编印消防安全教育手册、96119火灾隐患举报投诉宣传等一系列宣传资料,将每一份宣传资料递交到群众手中,深入浅出地讲解如何在火灾中进行自我保护和逃生基本常识,解答人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存在的消防问题,大力宣传消防法律法规及用火、用电等安全常识,引导人民群众提高消防安全意识、自觉清除身边的火灾隐患,从而达到人人懂消防、人人会消防的良好消防氛围。

  工作创新,实现全民消防。为深入推进消防管理创新,季市派出所在加强本单位建设的同时,鼓励发展消防公益事业,加快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开展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一是整合资源,健全组织。认真贯彻落实“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和“专门机关与群众相结合”的原则,依托社会力量,整合社会资源,通过建立健全消防区域联防组织、制度、机制,最大程度上发挥消防区域联防的作用。二是全警消防,广泛发动。民警在日常巡查、流动人口登记等工作中同时开展消防宣传,对单位督促指导,与公众互动交流,进一步夯实辖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消除火灾隐患、扑救初起火灾、组织疏散逃生、消防宣传教育能力。三是上门服务,全民参与。针对辖区内主要商场、市场、公共娱乐等场所人员高度集中、用电设备多、着火源多,发生火灾蔓延快、补救困难的特点,派出所积极组织人员主动上门服务,对公共娱乐场所从业人员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加强疏散逃生演练,掌握正确报火警、补救初起火灾能力。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