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民警朱跃宏:和风细雨,润物无声
2018-08-08 09: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8日泰州讯(刘洋 高纪贵)朱跃宏,1971年出生,1995年参加公安工作。1998年至今一直从事社区警务工作。2005年4月至2015年8月负责靖江市靖城街道办虹兴社区警务工作。虹兴社区近三千户居民,实有人口近万人。他做到家家有门牌,户户都走访。分管期间正好是虹兴社区新农村改造,他能够做到矛盾纠纷不上交。十年来成功处理了八百余起纠纷,为市政府的重点工程做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较好地完成了2013年市局在虹兴社区推广技防人户试点工程,三百多户居民安装了平安e家技防产品。十年来提供线索破案二十余起。虹兴警务室被泰州市公安局评为四星级警务室,被省公安厅评为一级警务室,其本人荣获三等功一次,多次被泰州市局评为五十佳社区民警。

  2015年8月,朱跃宏调任城南派出所社区队队长。城南派出所绩效考核一直保持在市局前三名的位置。但社区民警的构成却不尽人意。六名社区民警中有三名五十岁以上的社区民警。其中有两名社区民警身体一直不好,长期带病坚持工作。十圩村的社区民警已经五十八岁,还带病工作在岗位上。这也导致十圩村的社区工作一直处于末位。影响了所里的整体工作,当地的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也不太满意。

  所领导让朱跃宏负责十圩村的社区工作。他通过入户调查为抓手,先走访了村所有的十余名村干和一百六十余名有违法前科的重点人员。将重点人员筛选到46名列管。他坚持每天下午四点进行入户调查,五个月不到就将十圩社区的三千多名实有人口走访了一遍,短时间内让十圩村的居民认识了他。通过走访,掌握了不少群众的心声,并及时向基层班子通报。2015年11月初,城南园区组织八十多名拆迁户在村部择房,通过前期配合村委过细工作,择房时没有一位拆迁户上访闹事。同时他走访了辖区所有的单位,大桥公安局撤销后,原来的扬子股份有限公司、大桥服务区、大桥会所、加油站等单位一直治安管理薄弱,特别是大桥服务区,流动人员多,打架斗殴经常发生。他对这些单位进行了登记、检查、管理;与大桥服务区进行了沟通,及时安排社区两名辅警每天四次巡逻。通过巡逻,服务区的报警少了,旅客的安全感有了,纠纷也得到了及时处理。

  认识不代表认可。还需要通过为群众着想,帮助解决一些困难,达到群众理解你、支持你,帮助你的良好工作环境。朱跃宏在对大桥新村六区22号陈雪梅家入户调查的时候了解到她家门前一条光纤不知什么时候掉到路上,家里每天进出都不方便,向八圩有关部门反映多次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他得知情况后主动到八圩电信局找领导反映情况,该问题很快得到解决。每次警务室的巡逻车从她家门前经过,她看到朱跃宏等人都主动和他们打招呼;位于长江玫瑰园门面房的鸿恒酒店由于生意不好,旅馆信息系统的读卡器修不好,重新购买价格又太贵。他得知情况后提供信息让工作人员到东环已经关闭的某招待所购买了不用的读卡器。后来他到该旅馆检查管理时,该单位工作人员都很配合。

  社区队队长的角色除了管理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还要配合所领导做好整个所里的社区工作。朱跃宏平时注意帮助大家一起做好社区工作,发挥自己业务精通的优势,把原来在其他所工作一些好的做法带过来。他对城南派出所社区民警的构成进行了研究,向所主要领导提出了民警搭档,捆绑考核的建议。即由三名年富力强的社区民警分别搭档三名相对薄弱的社区民警。所二级考核时捆绑考核。从而达到整体提高的效果。该项建议得到了所领导的认可。

  2015年12月底,朱跃宏调任分管前进社区。前进村位于靖江市城南工业园区,拆迁较早。由于历史的原因,有一半居民在拆迁时没有办理失地农民保险。加上原村干因贪污腐败问题被彻查,当地居民对政府意见很大,曾发生过拆迁户联合到城南园区上访的事件。第一次到该小区入户调查时,十几名居民围住他要求解决保险的事宜,气势汹汹,一副打架的势态。朱跃宏耐心解释,但换来的还是骂声一片。怎样开展好社区工作?怎样赢得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支持?这位老社区民警感到了为难!

  以心换心,只有将老百姓当亲人,老百姓才会理解你,信任你、支持你。2016年2月15人上午,前进花苑一区529号居民季国良老人到城南派出所找到朱跃宏求助,恳请帮助找到失散34年的儿子。34年前,季国良将自己一小名叫甲甲的男孩在内蒙古临河火车站旁边送给一叫温玉明的男子。85岁高龄的季国良今生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找到自己的孩子。几经周折,朱跃宏联系到当地派出所,将有关情况反映给当地警方,希望能够帮季国良完成心愿。记不清打了多少通电话,也不记得吃了直接挂断的“闭门羹”,更记不得多少次夜晚陪在老人身边鼓励他不要放弃希望。终于,“嘟嘟嘟……”,“他现在过的很好,已经有了自己的孩子”,在一个宁静的夜晚,他们找到了线索,并拨通了甲甲养父的手机。但是甲甲养父不希望老人打扰他们的生活,更加不希望甲甲与季国良相认。“是我的错,我不应该扔下他,我也没有脸再与他相认,我不配……”挂完电话后的季国良失声痛哭,那一晚朱跃宏愣是没敢合眼,生怕眼前这个眼泪哭干、陷入深深自责的老人干出什么傻事。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自己的孩子在那里,父母却不能伸手触及。一连数日,老人心如死灰,食不知味。朱跃宏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背着老人又多次联系了甲甲的养父,希望能够让两人见上一面,但无一例外的遭到了拒绝。看着形容枯槁的老人,多少个瞬间朱跃宏都有冲动直接通过户籍相关人员查找甲甲的联系方式,但是理智告诉他不能这样做,这不仅违反了纪律也违背了老人初心,老人就是希望能够看到自己的孩子安好,若,打破了这份平静他们又如何安好。“对了,孩子,甲甲的孩子,老人的孙子”一个念头闪过朱跃宏的脑海,如果只是让季国良与孙子见面,既没有让父子相认,是否又可以一解老人的相思之苦。再一次,朱跃宏拨通了甲甲养父的电话,一番苦口婆心的劝说,或许同样花甲的老人被他的执着打动了,同意让季国良与7岁的孙子视频见面,叫一声爷爷。2016年3月27日15时32分,在朱跃宏的安排下,季国良趁着甲甲外出之际通过视频见到了魂牵梦绕的家人,贪玩的孩子叫了一声“爷爷”后便在客厅里玩耍了起来,季国良看着孙子无忧无虑的玩耍,听着他欢快的笑声竟也笑了出来.随着电脑画面的消失,季国良平复了会情绪,继而转向朱跃宏说:“真的谢谢你……”

  居民张志兴夫妻二人都六十多岁了,没有工作,身体一直不好,唯一的女儿还是精神病患者。朱跃宏经常自己掏腰包购买生活用品送到张家,并多次向民政部门反映张家的实际困难。2018年7月,通过朱跃宏的努力,张志兴的女儿由民政部门资助被送往当地医院治疗。

  类似于这样的事情发生了很多。短短三年,再次来到该小区,你会发现情况在悄悄地发生变化。2016年1月25日,逃犯陆某回来的信息被群众举报到朱跃宏那里,很快陆某落网;2017年根据辖区群众举报,五名吸毒人员被当场抓获。更重要的是,朱跃宏的每次来到,招呼声、欢笑声都随影而行。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