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辅警之花香天下——记靖江孤山派出所女辅警
2018-08-07 15: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7日泰州讯(高纪贵)在靖江孤山派出所的辅警队伍里,活跃着这样一群女子——办起户籍窗口大大小小的业务来娴熟热情、整理起一摞又摞的纸质档案、奔赴在形形色色的案件现场……她们托起了孤山派出所内勤工作的半边天,她们对待生活热情洋溢、对待群众如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兢兢业业,繁忙的警营工作磨炼了她们坚强的性格、不灭的信念,她们坚信一个人工作的时间是有限的,但辅警为民服务的期限是无限的,要把更多的精力、更大的热情投入到为民办实事中来。

  一心为群众的户籍员范桂玉

  谈起户籍辅警范桂玉,孤山镇大部分群众都熟悉她,她做户籍工作多年,对孤山镇的大村小埭如数家珍,对项目繁多的户籍工作烂熟于心。从2005年参加户籍工作以来,面对面和群众打交道,处理形形色色的户籍问题不计其数。范桂玉立足本职岗位13载有余,任劳任怨。在同事眼中她是通晓各项户籍工作的“百事通”,在群众眼中她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贴心大姐姐,无数个休息日,变成了为放假学生办理身份证、办理户籍的加班加点的工作日。今年,她的儿子参加高考,按理说,市局有文件,对于参加高考的民警、辅警有特殊的调休制度,但她放弃休息,只为辖区老百姓大热天的不要往返奔跑,为了派出所窗口工作的有序进行,同事们都劝她休息照顾参加高考的儿子,她却说:群众的事无小事,不能因为我一个,耽误大多数群众的事。她就是这么一个人,一心想着工作、从不考虑个人得失。

  心细如发的档案管理员陆银芳

  胖胖的身材、圆圆的脸蛋上架着一副浅色眼镜,陆银芳给人的感觉就是踏实、牢靠,从事辅警工作多年的她对业务熟捻有余,从最初的户籍辅警到现在的档案管理员,她都仔细认真、游刃有余。档案工作枯燥乏味,从收集每天的处警现场工作记录表、迁入迁出、出生死亡手续及变更户口项目材料就够呛,还要分门别类的整理、编页、装订、录入计算机,每一张每一页都从她手中默默翻过,档案室的书柜上,摆放着整齐划一装订好的各种类别的档案,像列队等待检阅的士兵,陆银芳每每从成堆的纸质档案中抬头看到这些,自豪之情油然而生,觉得多辛苦也值得。她深知:档案是派出所的一种重要信息资源,在公安机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和服务群众、促进社会和谐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容不得半点错误,一定要细心再细心。

  孤山派出所的档案有点特殊,它是由三个老派出所合并而成的:原团结派出所、原孤山派出所、原城北园区派出所,之前,要找寻一本户籍老孤山的普查底册,根据目录索引可能会找到一本原团结派出所的底册,让群众多等不说,还浪费了许多民警、辅警的时间。陆银芳不怕繁琐,将这些老派出所当时形成的户口普查底册、更换注销底册等重新编著目录索引,这一重新改编就是两个月。现在,查找起任何一本户籍档案都更方便更快捷了。

  胸有成竹的图侦工作员朱旭琴

  说起案件辅警,人们自然而然想到的是男性,而孤山派出所的案件图侦辅警就是一位女性。朱旭琴从事辅警工作时间虽然不长,但她对案件的敏感性、对监控探头的熟悉度,让她超越了许多同时间进所的辅警。不管是盗窃案还是打架斗殴,朱旭琴都是第一个到达现场查看周边监控,第一时间拷贝社会面监控,回所研究观看,经她追踪发现的嫌疑人无一人漏网、无一件案子无解。

  今年6月份以来,城北园区北三环工地周边连续数次发生挖掘机柴油被盗案,朱旭琴一次次地奔赴现场寻找监控,无奈案发地属刚建路段,公安监控没有覆盖,一次次地无功而返。6月16日上午,又有一起挖掘机柴油被盗,同样,现场无监控。但朱旭琴没有气馁,在离案发现场差不多300米的交叉口有一个公安监控,从6月15日22点之后至16日凌晨,朱旭琴发现一辆黑色的SUV进入现场后隐约可见一点车灯,7分钟之后,该车辆从案发现场出发原路返还,朱旭琴一路追踪至孤山某安置区,确认了嫌疑人身份后,办案民警将嫌疑人陈某、常某二人一举抓获,陈某、常某对半个多月来,在城北园区北三环、北二环附近疯狂作案8起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孤山派出所还有更多的辅警同志在现代化警务发展的战略指引下,敬业爱岗、无私奉献,恪尽职守、埋头苦干,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了骄人的业绩,为建设平安孤山、为人民群众的幸福满意,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