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芦美芳:舌尖上的汤包师傅
2018-08-07 14: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7日泰州讯(季斌 朱洋)说起泰兴地方美食,曲霞蟹黄汤包那是当之无愧,而曲霞建霞大酒店的蟹黄汤包更是这名点中的上品。

  曲霞蟹黄汤包清末即负盛名,以皮薄、卤多、馅嫩、形美、味鲜、不腻而著称,每年都要吸引大江南北成千上万的食客。品尝汤包既是美食的享受,又有一份独特的情趣,一种无可替代的韵味。每到汤包上市之时,曲霞建霞大酒店总是座无虚席,各地宾客慕名而来,或举家同行,或朋友相邀,蟹香袅袅,笑语阵阵,别具一番滋味。

  建霞大酒店的蟹黄汤包之所以能名扬四海,这离不开一位具有二十多年蟹黄汤包制作经验的匠心独具的汤包师傅——芦美芳。

  二十多年前,年轻的芦美芳便做起了汤包学徒工。那时的曲霞蟹黄汤包还是传统的做法,制作工序十分复杂,会这道厨艺的人也不多。所谓“物以稀为贵”,当时能品尝到蟹黄汤包的人并不多,所以汤包的名声不如现在响。

  还是学徒工的芦美芳便暗下决心,要改良蟹黄汤包制作工艺,使更多人能品尝这一美味,让曲霞蟹黄汤包美名远扬。于是她格外勤奋,留心观察蟹黄汤包的每一道工序,并用心琢磨,很快就掌握了蟹黄汤包的传统制作工艺,她的手艺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但她并没有止步,开始潜心思考如何改良汤包制作工艺。凭着这股韧劲,她终于有了思路。随后她建议建霞大酒店老板,改进蟹黄汤包的制作方法,建霞大酒店的李老板采纳了她的意见,让她大胆尝试。果然,经过改良的蟹黄汤包皮薄、汁多、馅鲜,受到越来越多的顾客的青睐。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高了,老百姓的钱袋也鼓了,每到金秋时节,前来品味曲霞蟹黄汤包的人络绎不绝。在曲霞的几家蟹黄汤包店中,建霞大酒店的蟹黄汤包则是最受欢迎的。

  这几年,发展了的曲霞建霞大酒店不忘回报家乡,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每年重阳节前,总要组织酒店员工给曲霞敬老院的老人们送去一份温暖,给他们带去热腾腾的蟹黄汤包,让老人们也能品尝到这人间美味。

  此外,曲霞建霞大酒店还大力支持曲霞汤包名镇的建设,为曲霞汤包名镇的创建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每年汤包节期间,建霞大酒店总会派出芦美芳等汤包师傅积极配合镇政府的工作,向来自四面八方的宾客展示蟹黄汤包的制作绝技。同时,建霞大酒店还组织汤包制作团队走出去,来到泰州参加泰州“早茶节”、“泰州特色展销会”,并远赴苏南,参加“苏州食品博览会”。他们的手艺博得了各地美食家的赞誉,也受到了各地群众的喜爱,曲霞蟹黄汤包的美名由此扬名四海。

  荣誉的背后是不断的执着追求,芦美芳蟹黄汤包的技艺追求达到了极致。正是在这种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工匠精神下,芦美芳成为蟹黄汤包制作的一名佼佼者,曲霞建霞大酒店成为蟹黄汤包行业的领头羊。相信,曲霞蟹黄汤包的美名也会在他们的努力下被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所熟知。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