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倪加明:军人品格铸就“民生”辉煌
2018-08-07 15:24: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唐春成  
1
听新闻

  倪加明近照。春成供图

  从一名优秀退役军人到明星企业家,一路走来,他感受最深的是:企业文化就是军人品格,必须“诚信、坚韧、进取、感恩”。

  1981年9月,倪加明从南京军区某部退役,来到江苏民生集团负责市场销售。从军营来到纷繁复杂的市场,倪加明没有畏难,他坚信:事在人为,没有军人完成不了的任务。

  他只身一人闯市场,凭借诚信创下的良好信誉,仅两个月时间就接回订单2000多万元。以此为起点,他连年被靖江市政府评为“供销状元”。1994年,他被农业部评为“全国供销系统优秀供销员”。

  1998年,倪加明出任江苏民生集团公司董事长。凭借能吃苦、善钻研和超乎常人的毅力,他带领大家仅用短短的2年时间,就让企业扭亏为盈,并且跨入靖江工业企业百强行列。

  倪加明没有小胜即满,他的目标是行业领先。他开始了技改之路:四处筹集资金,购置了当时国内最先进的生产、检测设备。此后,生产效率、产品质量档次大大提高,为日后生产大批优质气瓶、压力容器、智能阀门等打下了坚实基础。

  随着核心技术的不断提升,公司产品渐渐得到国际市场认可。面对第一张英国BP公司订单,整个民生集团处于高度“战备”状态,经过十四个昼夜的设计、修改、试制,终于成功拿出完整的产品参数、标准、工艺。此后,公司获得了8项国家专利,也收获了企业技术创新的“第一桶金”。

  利好纷至沓来。不久,全国气瓶技术标准协会液化石油气钢瓶技术委员会主动登门,邀请民生集团参与全国气瓶、压力容器、智能阀门标准的修订。

  企业的迅猛发展没有让倪加明自我陶醉。他以敏锐的洞察力预知,日后国家重点发展的是环保和节能减排产业。于是,公司新产品主攻方向又有了新的定位:新能源容器、节能环保装备、军工产品。

  为此,民生集团不惜重金引进人才,与华东理工、南理工、上海核工业研究院、中国船舰集团702所等高校院所进行广泛产学研合作。2015年,公司在行业内提前布局,率先利用物联网、云计算信息技术研发智能阀气瓶,通过阀门上集成RFID卡微电脑识别及控制芯片,赋予阀门全球唯一身份编码,开发出智能阀门、气瓶安全信息管理平台、LPG物联网终端业务管理系统等,借助物联网与互联网技术实现了气瓶和气源质量的全过程、全寿命周期的溯源和信息化跟踪管理,创造性提升了全行业信息化管理水平。

  与此同时,民生公司全面实施“机器换人”计划,投入6000万元改造的气瓶阀门、压力容器车间自动化生产检测设备已全面投用,在机械手的精密操作下,21个配件自动装配,分毫不差,整个生产过程一气呵成,工作效率提高了几十倍,产品质量同时得到大幅提升。

  “未来几年,我们将重点研究智能化生产设备、系统及过程控制、分布式网络化制造系统,实现上下游信息互联互通,力争成为国内产品种类最全、自动化程度最高的高端智能特种装备研发制造集团企业。”倪加明信心满满地说。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