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民文明行为投票活动正式启动
2018-08-07 15:23: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邱骏  
1
听新闻

  哪些文明行为最应倡导?今天起,由泰州市文明办举办的市民文明行为投票活动正式启动。邀请你来当泰州文明“评判官”,选出你心中的“市民文明行为”。

  今年是我市向着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迈进的第一年,为进一步倡导崇尚文明的社会风尚,市文明办面向全体市民征集最无法容忍的不文明行为。启事公布后,引发了市民广泛热议,大家纷纷倾诉自己的感受和建议。根据前期的征集结果,市文明办整理出了《市民文明行为25条》,涵盖个人行为文明、家庭生活文明、社区公共文明、交通出行文明、公共场所文明等5大类。

  个人行为文明包括守时间、讲信用,答应的事要做到;聚餐宴会时,倡导“光盘”行动,不酗酒、不过分劝酒;流动图书看完就还;不上违规网站、不良网页,不传播不良信息;楼上、车窗不抛物;不信不传不造谣;不沉迷电脑、手机,远离“低头族”;热情待人,遇事搭把手。

  家庭生活文明包括孝敬老人,常回家看看;节约粮食、水电,少用一次性塑料袋。

  社区公共文明包括遛狗牵好绳,粪便即时清;垃圾分类入箱;不乱贴乱画、乱挂乱晒、随地吐痰、讲粗话;公共楼道不私占。

  交通出行文明包括车让人、人让车;车辆停放在车位;公交车上给有需要的人让座;交通路口停车时让行右拐车。

  公共场所文明包括先来后到,有序排队;公共入口先出后进、先下后上,不拥挤;接打电话轻言轻语讲礼貌;接送小孩上下学相互多照应、不拥堵;不光膀、不穿睡衣上街;爱护绿地,不扒翻、不踩踏、不攀折;旅游观光入乡随俗、不乱刻画。

  据了解,此次活动投票时间为8月7日至8月16日。市民可登陆“泰州发布”“青春泰州”“泰州旅游”“泰州市妇联”“泰州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进行投票和留言,也可以登陆泰州政府网、泰州网、泰州新闻网、凤城泰州网进行网络投票,在评论区积极建言献策。

  活动结束后,主办方将综合投票和评议结果,选出全体市民应该共同遵守的文明行为,并在媒体公示。同时,随机抽取50名参与投票者,每人奖励一张价值100元手机充值卡。市民在投票前须在微信平台留言区注明投票人姓名和手机号码(仅后台可见),以便抽奖结果公布后及时取得联系。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