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在全省率先设立标准创新奖
2018-08-07 15:23: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杨照民 焦剑  
1
听新闻

  7月26日,市政府出台《泰州市标准创新奖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在全省地级市中率先设立标准创新奖。该奖项从今年起开始评审,此后每两年评审一次。

  标准创新能力是反映一个国家和地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我市设立标准创新奖,是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试点的又一重要举措,将进一步推动标准化战略全面实施,营造鼓励标准创新的良好氛围,助推泰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根据《办法》,泰州市标准创新奖的申报对象为本市内的机关事业单位、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检验检测机构、社会团体等各类主体主导起草的标准项目和主承担的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标准项目包括:主导制定或经三大国际标准化组织(ISO、IEC、ITU)发布、或经ISO确认并公布的其他国际组织发布的国际标准项目;主导制定并已发布、已经实施一年以上的国家标准;主导制定并已发布、实施一年以上且已备案的行业标准;主导制定并经国家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并已实施一年以上的团体标准;主导制定并已发布、已经实施一年以上且已备案的省级和市级地方标准;企业制定并自我声明公开、已经实施一年以上的企业标准。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主要为承担国家级、省级和市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已实施一年以上并通过考核验收的项目。

  标准创新奖获奖等级按照标准项目或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的创新程度、技术水平、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对推动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作用进行综合评定,每次授奖项目不超过10项,其中一等奖不超过2项,二等奖不超过3项。奖金分别为:一等奖30万元、二等奖20万元、三等奖10万元。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突出以质量效益为中心,以“品质泰州”建设为追求,为泰州推进高质量发展搭建新平台,锻造新引擎。截至目前,我市研制国际、国内标准累计达到1000多项,其中ISO国际标准9项;建有国家、省级标准化试点89个,建有高新技术自主创新标准化试点12个、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3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化试点9个;建有国家级农业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19个、省级示范项目23个、市级示范项目15个。推动标准化战略向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城市管理等领域延伸,研究制定《品质城市评价指标体系》江苏省地方标准,并正在积极争取发布为国家标准。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