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姜堰河横村: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
2018-08-06 15:48: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钱兰 孙鹏飞 周炜  
1
听新闻

  张成龙(右)在乡村道路建设现场查看指导。

  曾经荣获生态环境“全球500佳”的姜堰区沈高镇河横村在村党委书记张成龙的带领下,正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全力打造省级特色田园乡村新名片。

  传承“一双铁手改天地”的拼搏精神

  7月底,记者来到姜堰区沈高镇河横村,张成龙正在今年新建成的党员组织生活馆召开民主生活会。馆内面积不大,却布置紧凑,既有党内组织生活的必备元素,也有河横村本土的历史教材。这里成为河横村筑牢党员理想信念的全新平台和载体。

  “我们想尽可能多地把河横村以前的历史和成就融入进来,凸显出我们河横村党委的堡垒作用,用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张成龙说。

  除了党员组织生活馆,张成龙还巧妙利用村里现有的办公设施,建成了党员充电吧、农家书屋等,依托各种载体,宣传本村优秀党员事迹,传承河横人“一双铁手改天地”的拼搏精神,用党建标杆引领乡风文明建设。

  2016年9月,张成龙被任命为河横村党委书记。如何着力打造生态河横、美丽河横、魅力河横,成为摆在他面前的一张试卷。

  “开拓河横新时代发展之路,必须发扬河横人的拼搏精神,做一名有担当的农村基层干部。”张成龙响亮喊出了“我是书记,跟我干,向我看”口号,发扬亮剑精神,引领河横村打好生态旅游经济这张王牌。

  在工作中,张成龙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困难面前不低头、接受任务不摇头、完不成任务不回头”。

  全力打造特色田园乡村

  在张成龙的带领下,河横村省级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建设迅速启动,先后实施了河横大道白改黑、生态小区绿化补栽、一二三支路路灯安装、河横南闸拆建、二组东大圩道路改造、周舍河护坡、二组东电灌站建设等十多处工程。该村还对游客接待中心和村部进行维修改造,对各类旅游标识标牌进行更新,完善便民服务中心各类功能配置和服务设施,合理配套外部绿化,建成生态广场、农民大舞台、露天影院、国家级农家书屋等。

  “我们的目标是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留得住乡村的形,留得住乡村的神,尽可能保留原有的风貌,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改造提升。”张成龙介绍,目前,村里的生态小区生态砖修复工程、沈马路西首生态环境“全球500佳”标志建设工程、河横河道护坡工程等一系列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施工。

  张成龙主打生态旅游经济这张王牌,重点发展“稻鱼、稻鸭、稻鳖”等种养模式,走“一水两用、一亩双收、粮鱼双赢、生态环保、种养共生”的现代农业发展新路。2016年,河横“蚊帐大米”通过SGS欧盟检测,180项农残为零。成功举办河横乡村旅游节,2017年,河横村接待旅游人数19万人次,休闲观光产值达1.3亿元。

  大力推行阳光村务

  今年3月,河横村被列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村后,村里的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这么大的民生工程放到我们村里试点,我们要带头讲政治、讲规矩,不能让老百姓背后戳脊梁骨。”张成龙跟村“两委”成员推心置腹地交流,充分征求广大村民意见,积极吸纳群众呼声和建议。邀请群众代表、党员代表参与工程监督、验收以及矛盾协调和化解,严格规范所有程序。

  在张成龙的主持下,村里通过村民代表大会,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先后制定《河横村财务规范管理规定》《公用工规范管理规定》《村级小型工程管理规定》《生态小区规范管理规定》。大力推行阳光村务,村里每月定期公布村级收开支情况,村民一扫二维码便可知晓村账开支。

  “我们要改变看得懂账的看不到、看得到账的看不懂现象,解决不会监督、不能监督、不想监督等一系列问题,真正让群众看清白账,让干部做清白事。”张成龙说。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