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绿满城乡、舒适宜居的美丽泰州
2018-08-06 15:47: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张仲明 王永明 周俊鹏 贾慧敏  
1
听新闻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建设绿色家园,营造更优美的环境,是民心所向,也是市委市政府不忘初心的坚守。

  “厚植生态优势,在打造绿满城乡、舒适宜居的美丽泰州上交好答卷。”这是市委五届五次全会放眼今后三年谋划交出的一份“时代答卷”。

  这份答卷强调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充分体现高质量发展理念。这份答卷提出的“绿满泰州”行动,在为人们提供盎然绿意的同时,处处彰显着民生情怀。

  全域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如何推进生态文明和经济发展比翼齐飞,是当下泰州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课题。

  市委全会报告明确,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落实到市域全境,加快沿江地区转型发展,持续推进里下河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

  今年以来,我市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化工、不锈钢等行业转型升级,淘汰关闭化工生产企业16家、改造升级57家、整治重组24家、搬迁转移3家,淘汰用于不锈钢冶炼落后生产工艺的中频炉1056台。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正如市委全会报告所言,随着发展过程中累积性问题逐步显现,当前我市仍处于环境高污染、高风险阶段,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环境基础设施欠账较多,特别是固废治理等重点领域、化工园区等重点区域环境问题突出。

  市发改委主任祝光表示,加快沿江地区转型发展,重点要落实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坚持“大保护”导向,编制“多规合一”沿江一张图。下一步,市发改委将牵头开展沿江六大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加快构建沿江地区绿色产业体系,努力将泰州建设成为生态良好、经济高效、协调发展的长江经济带节点城市。

  加快发展动能转换是推进传统产业绿色转型的重要抓手。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快推进长江干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31家化工生产企业“淘汰关闭、搬迁转移、整治重组、改造升级”的“四个一批”整治进程,全面启动城镇人口密集区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实施化工园区分类评价和绿色循环化改造,确保化工行业转型发展完成阶段性目标。

  持续推进里下河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是美丽泰州建设的重要内容。对此,兴化市委书记李卫国表示,兴化将举全市之力推进以不锈钢产业为重点的转型升级,以节约、高效、绿色、高端为发展方向,抢抓“窗口”、化危为机,推进以集中熔炼为关键的“五集中”,构建复合型循环经济产业链,戴南科技园区力争创成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省级高新区和省级生态园区。此外,兴化还将厚植水乡生态优势,深度挖掘“花、田、林、水、文”之大美,努力把全域旅游打造成兴化最靓的城市名片和最大的产业地标。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是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质态是生态。

  此次市委全会报告导向鲜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拉长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力争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展现蓝天白云、清水绿岸、田园风光。

  “以更高的站位对标审视,我市生态环保工作仍处于负重前行、爬坡过坎的艰苦攻坚期。”市环保局局长钱忠说,市委五届五次全会报告充分彰显了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突出了全市发展的阶段性要求,特别是对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作出了明确部署。市环保部门将按照全会部署,强化污染治理,提升环境质量,强化统筹协调,开展联合攻坚,强化执法监管,保障环境安全,努力拉长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力争2020年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生态环境保障。

  今年我市环境治理持续发力,形成全市向环境污染宣战的强大攻势。市农委主任毛正球表示,对于农委而言,就是要直面问题、狠抓重点、重拳出击,坚决打好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攻坚战,用实际行动让“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掷地有声。下一步,要建立全市畜禽养殖粪污处理直联直报信息系统,将全市7000多家非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纳入动态管理;对禁养区内已关停的1000家养殖场实行销号管理,加强督查,强化服务,确保按期拆除或转产。

  市住建局局长高卫东表示,要抓好施工扬尘全压降、黑臭河道全整治、污水管网全覆盖等民生实事,让老百姓生活得更有获得感、更有幸福感。同时,以“清洁家园、美丽乡村”为主题,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加快“四清四化四改”,实现农村积存垃圾清运全覆盖、村庄“五面清洁”全覆盖和入户道路硬质化全覆盖,推动农村形成“水清岸绿、路畅院美、村容整洁、鸟语花香、生态田园”的崭新风貌。

  深入推进“绿满泰州”行动

  地方美不美,一看绿化二看水。

  此次市委全会报告明确提出,深入推进“绿满泰州”行动,突出生态廊道、绿色通道、美丽田园建设,加快公园绿地、沿街绿带建设,推动绿化造林“珍贵化、彩色化、效益化”,力争到2020年,先后建成省级、国家级生态园林城市,把生态优势进一步转化为发展优势。

  打造舒适宜居的美丽泰州,绿化美化不可或缺。市住建局局长高卫东说,近年来,住建部门先后实施“空转绿”和绿满泰州“1213”工程建设,统筹景观组合搭配、人文元素融合和便民设施投入,实现街头微添绿、节点多布景、近郊大建园。此外,还加强道路绿化的景观改造,以绿化提档升级为抓手,推动一批特色景观道路建设。下一步的关键,是要让城市的绿量更加充沛,布局更趋均衡,实现处处有绿、步步换景、季季赏花。对此,住建部门将以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城市为抓手,着力做好城市出入口、功能片区、双水绕城等重要节点的景观提升,全面实施“100+”城市彩化行动,建设10条特色景观大道,新增步行绿道30公里以上,致力打造“水韵绿城、多彩泰州”。

  市农委主任毛正球介绍,围绕生态经济“2+1”两区一带功能布局,市农委将加强林业生态涵养的基础功能,突出生态廊道、绿色通道、江河湖渠防护林、村庄绿化、农田林网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将“珍贵化、彩色化、效益化”有机融入植树造林工作,提升森林资源总量和质量。加快湿地保护小区、湿地恢复和湿地公园建设,稳步提高自然湿地保护率。突出美丽田园建设,推进农田环境整洁化、农业生态循环化、生产设施现代化、农业面貌景观化,创建美丽农业示范带6条以上,新增田园景观点50个以上。全市建设省级绿化示范村110个以上、市级绿化示范村200个以上。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