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70后”漆匠改行制作糖画
2018-08-06 15:45: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顾俊  
1
听新闻

  毛俊勇正在制作糖画。顾俊摄

  “这是金鱼,真像呀!”“小时候看到过这手艺,现在已很少能看到了。”近日,在泰州老街,糖画艺人毛俊勇的手工技艺,让过往游客赞叹不已。

  毛俊勇是位“70后”,高港白马镇人。他手拿小汤勺,轻轻舀起溶化的糖汁,在铁板上飞快地来回浇铸,一条鱼很快成型,随即将糖画铲起,粘上竹签,前后不过10秒的时间。

  糖画,顾名思义,就是以糖做成的画,它亦糖亦画,可观赏可食用。糖画是地道的民间画种,颇具特色的市井艺术,民间俗称“倒糖人儿”“倒糖饼儿”。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这类传统手艺正在渐渐消失。

  “我原来是个漆匠,收入还可以。后来到表叔那里玩了一趟,遂改变主意,改行制作糖画。”毛俊勇说,人不能没有追求,传承传统文化,就是自己的人生追求。

  表叔家在淮安,他是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糖画的传承人。2014年初,毛俊勇专门去淮安拜师学艺,一年后回泰州经营。

  毛俊勇糖画主题为花鸟虫鱼,后来又增加了戏剧人物。毛俊勇说,在学习中,要不停地琢磨,不断地创新,因为不创新就没有出路。泰州是京剧大师梅兰芳的故乡,戏剧人物的创作是今后一个重点发展方向。现在他已能制作戏剧人物20多种,受到游客欢迎。

  目前,毛俊勇正在整理相关资料,准备将糖画手工技艺申报为高港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果有人喜欢,他愿意免费辅导,使这门技艺得到更多传承。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