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放宽准入条件,取消不合理前置审批 泰州市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2018-08-01 09:49:00  来源:泰州晚报  作者:唐春杰  
1
听新闻

  如果你想在养老产业上有一番作为,那么,恭喜你,你想对了。记者昨从市民政局获悉,我市养老市场已全面放开。

  过去,社会力量申办养老机构,受到城乡建设、规划、国土资源、环保、公安消防等部门的严格审批,有关部门依据各自规定办法,相互设置前提条件,使养老机构举办者无法及时取得养老机构许可证,无法合法开展养老服务,更无法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和资金支持。“为了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机构建设,我市降低养老机构准入门槛,引导各类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领域。”市民政局副局长郑永寿介绍。

  为此,我市精简了行政审批环节。比方说,在我市设立营利性养老机构,可按“先照后证”的简化程序执行,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登记后,到所属区民政部门申请设立许可。在民政部门登记的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可在属地设立多个不具备法人资格的服务网点。申请设立养老服务类社会组织,符合直接登记条件的可以直接向民政部门依法申请登记,不再需要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

  “过去一家养老机构不好多点经营,否则就是违规,现在,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可以‘1+N’的形式办理连锁网点,网点无需再办理养老机构许可。”市民政局副局长郑永寿说。

  此外,我市还简化对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以及康复医院、老年病医院、护理院等为老服务型医疗机构立的审批手续,并及时进行医保定点评估、签定协议,实行协议管理。

  “今年我市明确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政府在养老方面实施‘保基本、兜底线’的服务,其他都让市场来参与。”市民政局副局长郑永寿说,我市将大力引导各类社会资本(含外资)进入养老服务领域。到2020年,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达40张以上。社会力量举办或经营的养老机构床位数占比达到70%以上;养老机构(包括农村养老服务中心)公建民营比例达到50%。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