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黄珊珊:群众心上的事就是我上心的事
2018-07-25 10:20: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陈羚  
1
听新闻

  黄珊珊(右)正在接待单位劳资人员咨询。小雨摄

  从23岁到31岁,从社保菜鸟到业务能手,8年来,在泰州市人社局养老保险处工作的黄珊珊总是设身处地为办事群众着想,获得了群众的好评和领导、同事的肯定。

  刚进入养老处时,黄珊珊被分配在窗口工作,她对保险业务一窍不通,为不在来访群众面前露怯,黄珊珊翻阅学习几十年来的养老保险政策,力求做到心中有数,忙而不乱;一天,单位领导的一句话问住了她:“你天天在退休审批表上盖章,懂得这个表格的各项算法吗?”被点醒后的她一头扎进数字当中,终于弄清了养老金的新老计算方法,这以后在审核签章时,她都是镇定自若、了然于胸。

  有一次,一位下岗多年的到龄女职工来办理退休手续。翻阅对方的个人档案后,黄珊珊善意提醒她:可凭原始的劳动合同,自参加工作之日起补缴单位未缴年份的养老保险,随后,并带她至各部门办结相关手续,为其发放了退休证。看着黄珊珊为自己跑上跑下,这位女职工非常感激,连声说“谢谢”,看到核定之后的养老金金额更是笑容满面。

  这件小事使黄珊珊懂得群众利益无小事的道理,于自己而言,可能是繁复琐碎的工作,但在办事群众那里,却是影响深远的“终身大事”。此后,面对每天络绎不绝的来访群众,黄珊珊更加耐心细致,努力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群众心上的事,就是我上心的事。”黄珊珊说。

  养老保险处负责市区企业职工的退休工龄认定工作以及全市提前退休的审批工作。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全年,该处审核市区退休职工档案3767份,审批全市特殊工种档案524份,组织全市职工非因工伤残或因病丧失劳动能力鉴定19场,共计764人次。此外,养老处还负责根据省人社厅文件精神,结合泰州实际,出台养老保险相关政策文件,如企业在职职工最关心的各险种缴费基数文件、企业退休职工最关心的养老金调资文件。每当文件出台后,来咨询的职工人数都会呈几何倍数增长。

  工作量如此巨大,养老处却只有4名工作人员。面临常年人手不足的困局,黄珊珊“一个顶俩”,在审核堆积如山档案的同时,还要接待排成长队的办事群众,在严格按政策审核档案、核准缴费年限的同时,她总是能准确答复来访群众的各种咨询,确保退休人员及时办理退休手续,顺利领取养老金。

  全市职工非因工伤残或因病丧失劳动能力鉴定工作,也是养老保险处工作的重中之重,每个阶段环节,黄珊珊都严格按要求办事,从申报阶段的材料审核,到组织鉴定及鉴定结果的公示和档案整理,严格执行政策,确保公平公正。经过她和全处同事多年的共同努力,居高不下的申报病退情况得到了明显控制,造假装病、骗取基金的现象被有效杜绝。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