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朱倩:孩子们的大朋友
2018-07-25 08:49: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钱兰 戚汪平 万玮玮  
1
听新闻

  朱倩和小朋友在一起。

  朱倩5岁时,有人问她:“宝宝,长大以后你想干什么呀?”她的回答是:“我要当老师。”19岁时,朱倩如愿以偿,成为一名幼儿教师。

  如今,她38岁了。又有人问她:“选择当老师,你后悔吗?”她的回答很坚定:“不后悔!作为孩子们的大朋友,我感到很快乐、很充实。”

  从事幼教近20年来,朱倩与孩子们一起,有欢笑,也有眼泪,但她从没有退缩。她用一件一件小事,一点一滴行动,去履行一名幼儿教师的职责,去诠释一名共产党员对幼教事业的忠诚。

  发现孩子长处并及时表扬

  在朱倩带过的学生中,有个叫元元的孩子,他是中班插班进来的,父母离异,一般都是奶奶接送,生活上也照顾得不够细致。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成长的元元,比较调皮和散漫,注意力很不集中,不是在下面讲话,就是做小动作。但是朱倩经过细心观察,发现他很爱劳动,经常主动帮老师收拾玩具,擦桌子,而且很爱动脑筋。

  有一次,朱倩在活动中提出一个问题,让小朋友想办法让掉在电风扇上的纸飞机“飞”下来,好多小朋友都说用工具把飞机弄下来,只有元元说打开电风扇开关,让风扇转动起来,飞机自己就“飞”下来了。

  “瞧,元元多爱动脑筋。”朱倩立即表扬了元元。在以后的活动中,朱倩经常请他回答问题,并给予及时表扬。一学期下来,元元发生了令人惊喜的变化。

  用爱心和宽容对待孩子

  朱倩还带过一个叫康康的孩子,他在绘画活动中表现特殊:每当老师讲解完作画要求,孩子们兴致盎然地开始画画时,只有康康呆坐在那里一动也不动。原来康康年龄比同龄幼儿小一些,对绘画缺乏自信心。

  找到问题症结后,朱倩握起康康拿笔的手,用语言鼓励他:“小手握住笔,眼睛看看好,用点力变(画)!看,漂亮的饼干变出来了!”看到自己也能像同伴一样画出东西来,康康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悦,他大声地哈哈笑了起来。

  朱倩从他的笑容里看到了他自信心在萌芽。“当幼儿在集体活动中有特殊的行为表现时,老师要能够善于发现,及时分析情况,才能用爱心与宽容培养孩子对活动的自信心和积极性。”朱倩说。

  付出不需要任何回报

  多年来,朱倩既是孩子们的大朋友,又像孩子们的妈妈。她经常与家长们沟通,共同探讨,创新设计教育幼儿的方法。她注重业务改革,用最前沿的幼教理论指导实践。她虚心向有经验的同行请教,积极参加各种教研活动、业务学习、优质课展评及送教下乡等活动,汲取有益的经验。

  每天,当看到孩子们带着笑脸问声“老师好”时;当听到孩子们天真快乐银铃般的笑声时;当家长们一遍遍地说“谢谢你,朱老师!”时,是朱倩最开心、最快乐、最幸福的时刻。

  多年来,朱倩经常在大街上遇到熟悉的家长。他们会主动将孩子的近况告诉她,“朱老师,你知道我们家孩子现在长什么样子吗?”然后把照片给她看。在大街上的某一个红绿灯路口,偶尔也会有“不认识”的帅气男孩或者美丽女孩过来喊一声:“朱老师好!您还记得我吗?”看着自己教过的孩子一个个成长成才,朱倩特别开心:“我的付出不需要回报,我已经拥有了世界上最宝贵的财富——孩子和家长对我深深的爱和信任。”

  作为兴化市景范幼儿园园长、党支部书记,朱倩既重视业务,也重视党建工作。她深深知道,党建工作要扎实、细致、深入,必须从平凡的小事做起。她时刻牢记党章党规,发扬民主,团结同事,竭诚奉献,辛勤工作,不断强化支部战斗力,以党建促业务、以党建带队伍,推动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景范幼儿园在党建工作引领下焕发出新活力。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