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少皆宜,剧院里挤得满满当当
2018-07-23 10:04: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朱敏丽  
1
听新闻

  镇江市文化馆演出的《太极琴侠》。

  丹阳市云阳艺术团竹鼓表演。

  观众看得很开心。骆忠明摄

  7月21日晚,第十三届省“五星工程奖”泰州参评文化作品“走基层进乡村”文化惠民演出镇江专场走进泰兴市姚王镇,为当地群众送上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引得群众拍手称赞。

  晚上7点,晚会在一曲时而轻松欢快、时而紧张急促的《西津寻渡》曲段中拉开帷幕。整个曲段以器乐合作的形式展现,充分反映了镇江“文脉”所在——西津渡的历史文化底蕴,让观众一下子跨越进镇江时空。

  据了解,作为第十三届省“五星工程奖”泰州参评文化作品“走基层进乡村”文化惠民演出之一,镇江文化部门在节目上做了精心设计和安排。“这次专场演出的作品有3个是参选省‘五星工程’奖的作品,我们还充分结合镇泰两地实际,既安排了具有镇江浓郁特色的竹鼓啷当,又安排了两地耳熟能详的扬剧,还有互动性强的‘变脸’、模仿秀等节目。”镇江市文广新局文艺处处长张宇华说。

  精心准备这场演出的,还有姚王镇。早在三天前,姚王镇就把镇江文艺演出队到镇里演出的消息传达给村民们,受到村民们热烈欢迎。为了让村民们好好观看文艺演出,该镇特地到距镇十几分钟车程的泰兴市区包下了一个可容纳500多人的剧院,让老百姓吹着空调好好地看演出。

  婀娜的舞姿、绚烂的灯光、悠扬的曲调,能在炎热的夏日观看到这么一场“高大上”的演出,姚王镇北雁村六组60岁的赵兴荣非常兴奋。在剧场里,老赵几乎全程拿着手机录下每一个节目。“我平时没事干喜欢吹吹长笛,这次演出不仅精彩而且很新颖,尤其是二胡与提琴一起合奏的《太极琴侠》,古典与现代乐器共同演绎出的效果简直精美绝伦,我要都录下来,回家慢慢欣赏和研究,看看我的长笛可不可以也换种方式演奏。”赵兴荣说。

  舞蹈《伊人花开》登场时,姚王毛庄村五组的村民周翠华更是艳羡不已,细心的她发现,参与舞蹈演出的演员们大多是年纪较大的“大妈”。“想不到年纪大的也能把舞蹈跳得这么好,看来我平时广场舞要跳得更勤些、更专业些,希望有朝一日也能登台演出。周翠花看完节目跳舞的信心倍增。

  正如演出方所料,非常“接地气”的扬剧《山伯访友》一亮相,就受到热捧。有的人跟着曲子不由自主地打拍子,有的人闭着眼晃着脑袋跟着哼,有的人则非常专注地盯着舞台深怕错过哪个词曲。“我一直就喜欢听扬剧,以前大部分都是通过电视、收音机收听,今天能近距离地听真人唱,感觉真不一样,韵味十足,饱了一回耳福了。”居住在泰兴市区的扬剧爱好者陈旭明,虽然不是姚王镇居民,但听说这次有镇江演出并且还有扬剧,特地赶到剧场过了一回瘾。

  由于是文化惠民演出,主办方在演出时将剧场大门敞开,来者不拒。这一举动还吸引了不少周边乡镇街道的居民,500多人的剧院挤得满满当当。济川街道居民刘爱华特地带着一家子赶来观看节目,她说,这次节目老少皆宜,既有她爱看的舞蹈和戏剧,也有孩子爱看的变脸、模仿秀。节目结束后,刘爱华5岁的小孙子意犹未尽,边走边学模仿秀演员的口吻,逗得全家哈哈大笑。刘爱华希望今后这样的演出多多益善。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