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星伴月”频现、月全食月底上演
2018-07-20 14:00:00  来源:泰州晚报  作者:朱虹  
1
听新闻

  最近,不少泰州市民在夜晚抬头时会发现,天空有几颗星星分外璀璨耀眼。没错!这段时间夏夜的星空热闹非常,“三星伴月”频现不说,月底将上演“月全食”,下个月还将迎来“英仙座流星雨”。只要匹配上合适的时间和方位,你就可以轻松分辨是哪一颗星星在朝你“眨眼睛”。

  良好的观测条件迎来最佳观星季

  “这段时间对天文爱好者来说,是个不可多得的观星季。”我市天文爱好者王慰告诉记者。

  据悉,人类肉眼可见的星星共计6974颗,但在实际观测中,由于受到很多观测条件的影响,一般人们看到的星星数量其实少于3000颗。当空气质量、天气都很给力之后,大家就有机会直接用肉眼看到更多的星星。

  “最近我市的空气质量很不错,看远处时很通透。少云的晴天也很多,形成了良好的观测条件。”王慰说,“星星离我们越近,星光就越加闪耀。”

  此外,今年的夏夜也很特别,金星、火星和土星相继来到它们距离地球最近的位置,在天空中交相辉映,好不热闹。

  “很少出现三大行星同时离我们这么近,下一次再出现这样的场面就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王慰说。

  看什么?上演三台好“戏”

  一看:“三星伴月”

  这段时间,只要你抬起头,看到天空最亮的星星,就有可能是金星、木星和火星,但具体是哪一颗,还需要根据具体方位来辨别。

  16日出现的是“金星合月”,当时金星和月亮正好运行到同一经度上,两者之间的距离达到最近。古时候中国人把其称为“太白金星”,是因为金星本就是离地球最近的一颗星,在夜空中亮度仅次于月球,当夜幕刚亮起时,往西偏北的天空找一找,就能看到金星。

  到了7月27日,火星将运行至十五年来距离地球最近的位置,被称为“火星大冲”,再次见到该场景就要到2035年了,因此在那天很容易就能捕捉到火星的身影。“晚上9点过后,东南方向最亮的那颗就是火星,它还自带着火红的光芒,一眼就能认出来。”王慰说。

  土星也同样不甘寂寞,目前土星位于火星与木星的连线中间,它在天黑时出现在天空南方,然后逐渐西沉,晚上10点前都适合观测。

  除了看“三星伴月”,武仙、天琴、天鹰、天鹅、天蝎、人马等星座高挂天际,幸运的话,还可以看到如白纱般的银河纵贯南北,织女星与牛郎星分隔两岸,遥遥相眺。

  二看:“月全食”

  下周六上演的“月全食”着实让不少天文爱好者伸长了脖子。本次月全食发生在7月28日的下半夜阶段,时间更长,比今年1月31日的月全食还要多出40分钟。

  “凌晨2点25分月亮开始进入地球本影,3点30分月亮完全进入本影内,出现月全食最精彩的部分。等到5点13分,月亮开始部分褪色,由红变白。”王慰说,我国东部大部分地区可见带食月落现象(月食发生时月亮同时落下),随着太阳升起天空渐渐亮起来,可能影响现场观测,不一定能看见月全食的后半过程。

  虽然说月全食出现的时间不算理想,但如果错失这次观测机会,我国就要到2021年5月26日才能看到下一次月全食。

  三看:“英仙座流星雨”

  下个月的“英仙座流星雨”是不容错过的天文奇观。

  8月12日至13日,作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的英仙座流星雨即将登场,其最大特点是流星数量多且稳定。也就是说,只要当天的天气等条件给力并能找到合适的观测点的话,就有机会观看到盛大的流星群。

  哪里看?达人推荐我市这三处

  这几天,市区不少天文爱好者用单反拍到了如梦似幻的夏夜星空图:星星点点下,银河横卧在夜空中。“不用专门跑去外地的山区,这样的场景在泰州就可以见到。”有人说。

  “简单来说,越是人少的地方,越适合观测星空。”王慰说,如果你不想只是简简单单地看星星,还想多深入了解它们的话,就要去远离市区、没有光污染的郊区。若不想费劲寻找,不妨去我市的溱湖湿地公园、兴化水上森林公园、兴化徐马荒等景区周围转转,这些都是较为理想的观赏地点。

  上一周,我市天文爱好者曲涛和朋友们相约来到兴化水上森林公园,在与景区工作人员事先进行沟通后,他们得到夜间进入景区的许可。

  “我们还拜托景区将灯光给全部熄灭,全黑了之后整片星空就出现在眼前,特别震撼。”其间,曲涛也用自己的天文望远镜拍出了星系和星云,宛如天文大片。

  怎么看?除了望远镜还有APP

  据介绍,不少星星用肉眼就可以观测到,但想要体验更好的观星效果,不妨带上望远镜和单反,你就能更加清晰地看到这些行星的真实面目。

  王慰建议,如果想要看到金星的表面,可以借助20倍以上的望远镜,但是火星和木星则不适用这个倍数的望远镜,木星一般要40~60倍,直径只有地球一半的火星则需要100倍以上的望远镜。

  如果认为自己的天空方向感很差的话,众多天文手机APP你值得拥有。

  “星际漫步”和“starwalk2”是不少天文爱好者当前用的比较多的两种手机APP,当点击某个星座或者其他天体时,这些APP能大概地展示星座里面的星星在三维里的位置关系,帮助你来辨认出它们,而且还会预报当前的温度、云量、可见度等影响观星的天气因素,并算出一个可观测指数,以此知道这一天值不值得出门观赏。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