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滨江新区派出所擦亮服务窗口打造阳光户籍
2018-07-17 15: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7日泰州讯(杨阳 高纪贵)为更好地服务辖区人民群众,靖江滨江新区派出所把户籍窗口作为服务民生的前沿阵地,积极探索与人民群众愿望、需求高度契合的警务工作模式,不断改进服务举措和方式,提升基层窗口服务形象。

  扬起“和谐号”,打造“高标配”户籍窗口。该所要求窗口工作人员牢固建立“户籍工作无小事”的理念,找准工作定位,以服务型形象面向广大人民群众,要求窗口工作人员学会换位思考,以科学的价值观看待窗口工作中的枯燥乏味和辛劳,在岗履职;多想一想假如我是办事群众,希望看到警察怎样做,能办的事情立即办、可办可不办的事情尽力办、不能办的事情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用好、用足户籍政策,最大限度地帮助那些生活有困难的群众 ,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做到以上这些,离不开认真学习《人民警察内务条令》、《户籍管理工作规范》等各项法律规章和户籍政策,分析窗口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从日常着装仪表、文明用语、业务办理和回答群众咨询等方面进行自律规范管理,查摆存在问题,提出相应整改措施,统筹推进窗口规范化建设。

  架起“连心桥”,实现“亲情化”户籍窗口。一是热心接待群众。在接听群众电话、接待群众来访过程中,时刻注意言行举止,对办事群众礼貌热情,态度诚恳,把耐心、细心贯彻于工作的各个环节,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坐,一杯热水暖心,一片真诚办事,一声好话送行”,让群众在办理户口过程中全方位享受户籍窗口的暖心服务。二是耐心倾听诉求。谨记“群众利益无小事”,主动换位思考,认真倾听群众的诉求和意见,针对群众因不了解政策而提出的要求,坚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向群众宣传相关法规政策,为群众解疑释惑。三是完善便民设施。配备便民桌椅、饮水机、老花镜、雨伞、手机快速充电、打气筒、报纸杂志等,配齐婴儿座椅,方便带孩子到窗口办事的群众。配置常用急救应急药物,以备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的群众突然发病时能得到有效救助。

  铺设“高速路”,构建“阳光型”户籍窗口。一是公开服务项目。户籍窗口悬挂“工作职责”、“服务制度”和“工作流程”等制度规范,并将户口、居民身份证办理指南放在大厅醒目处,印制便民服务卡,为群众书写提供模板,方便群众掌握相关户籍政策和法律法规。二是缩短服务距离。开通周末办证服务,方便上学以及身处外地的群众办证,结合社区民警“入户走访”工作,主动将出行不便的人群的所需证件送至家门。三是完善监督设施。窗口设置桌牌,公开户籍民警、辅警姓名、照片和警号等信息,方便群众监督。设置警务公开栏、意见箱、意见簿、监督投诉电话、评价器等,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使户籍工作水平得到实质性地提升。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