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民生工程督查结果:有的不含糊,有的还需加把劲
2018-07-18 14: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7月,天气闷热难耐。连日来,由泰州市政府督查室牵头,市发改委、住建局等部门人员参加的市政府民生工程督查组,顶着高温对市区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专项督查。

  督查结果表明,1至6月,泰州市区21项改善民生实事项目总体进展良好,除少数项目因前期工作较慢未达序时进度,其余均按计划有序推进,部分项目已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海陵区海光社区老年人居多,很多老人平时存在吃饭难的问题。建好社区助餐点,让居民吃饭不再难,被纳入今年的民生实事项目内容之一。

  “两荤一素一汤的午餐,只需要8块钱。社区的‘晚霞情’助餐点除价格公道外,菜品每天不重样,咸淡适宜,养生清淡,真正是社区老年人的贴心‘管家’。”82岁的社区居民王大妈笑着告诉督查人员,政府相关部门在原有助餐点的基础上,还又配建了日间照料室、老年活动室和图书室等场所。“我们足不出小区就能享受到幸福的老年生活,希望这样的为民办实事越多越好。”

  此次督查发现,已完成序时进度的不仅有养老服务类民生实事项目,姜堰改扩建幼儿园、高港棚户区改造、姜堰区创业基地等项目均在稳步推进实施。

  居住环境是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也是百姓最为关心的民生实事之一。7月10日,在姜堰区东方河对面的一处小区,督查组问及东方河的河道整治效果,市民史先生一个劲儿地夸:“东方河以前就是个臭水沟,河道两岸垃圾成堆。整治结束后,我们每天早上在这里锻炼身体,下午还聚在亭子里打扑克,非常惬意,政府为民办实事果然不含糊。”

  姜堰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该区将东方河及周边环境列入该区环境治理的重点工作,认真排查河道排污口,加快推进污水管网工程建设,全面清理两岸垃圾,还老百姓一个清新的环境。目前,姜堰区污水管网铺设和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已超额完成既定任务。

  此外,高港田河垃圾中转站和姜堰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实事项目也已超额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棚户区改造是改善老百姓生活质量的重要举措,但目前仍有部分棚户区改造项目明显滞后于工作进度。

  在医药高新区野徐镇片区棚户区改造现场,督查组发现,由高新区负责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原定上半年完成的目标任务,目前仅完成规划红线图工作,序时进度严重滞后。

  面对督察组的追问,医药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坦言,前期因施工手续和资金筹集等问题导致项目滞后于序时进度。“下一步,我们将迅速拿出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尽快筹集改造动迁资金,加大项目推进力度,确保如期完成棚户区改造建设进度任务。”

  此次督查同时发现,各区的雨污分流项目建设进度明显落后于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根据计划,今年市区将完成25个小区雨污分流改造任务,其中海陵区21个、高港区2个、姜堰区2个。截至目前,仅完成4个小区的雨污分流改造任务,另有3个小区正在施工。

  “实施雨污分流改造,是一项惠及百姓的民生工程。”督查组要求,各项目责任主体要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一着不让地加快推进污水管网建设和雨污分流改造,坚决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同时,要科学合理安排工期,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部分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

  养老服务 印发了《泰州市区经济困难失能老人养老服务券实施办法》,完成了“泰有福”养老服务呼叫中心组建工作。30家城乡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进场施工。市夕阳红中心已经建成开放。

  居住改善 市区已完成各类棚户区改造2516户。新增城乡管道燃气用户13920户。社区环境综合整治已进入实施阶段。姜堰城东健身公园、高港环港公园正在施工,街头游园绿地改造提升5处正在实施。

  环境治理 铺设污水管网约23公里。小区雨污分流改造4个小区已完成,3个小区正在施工。11条黑臭水体治理正有序推进,9条城乡河道治理已进场施工。周山河整治四期土建施工基本完成。1座垃圾中转站和2座公厕已完工。垃圾分类三期工程开展调查摸底。

  畅通出行 济川路东延、梅兰路东延、农溱园连接线、森园路升级改造、人民东路南延、鼓楼路南延、祥泰路南延、高港区环港大道、九里桥路正在施工。市区新增停车位1721个,完成采购公交车278辆。行人过街设施已优化7处。

  便民利民 21个农贸市场改造完成,15个农贸市场正在施工。警务工作服务站建设进程过半。建成快检中心4家,食品快检室20家,完成抽检食品3380批次。社会事业方面。6所新建、改扩建幼儿园正在施工。环凤城河慢行步道正在实施,完成8处居民健身场所升级改造和6855人国民体质监测。桃园提升改造工程完成总体规划方案编制。

  就业保障 市区新增就业2.99万人、新增创业1.94万人,培训城乡劳动者3.6万人。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61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650元。(童凯 李金宝)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