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陈炳兴:帮助别人是一种幸福
2018-07-18 14: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陈炳兴(右)在帮老人理发。钱兰供图

  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靖江市斜桥镇丹华村村民孙雪江和妻子一同来到村部,将一面锦旗送到陈炳兴手里。原来,孙雪江去年遭遇了一场车祸,身受重伤,事后在交通事故理赔方面遇到难题,是陈炳兴帮他争取到了应有的理赔。

  “有能力帮助别人是一种幸福。”今年58岁的陈炳兴现任斜桥镇丹华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多年来他怀着这样一种理念,尽己所能帮助他人,给他们送去党的温暖。

  自幼立下扶贫济弱远大志向

  陈炳兴出生于一个穷苦的农民家庭,看惯了父母整天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劳作,自幼就立下扶贫济弱的远大志向。让村里人印象深刻的是,陈炳兴12岁时帮助村里的一名王姓残疾孤老修危房,还和父亲一起照顾村里另一王姓五保孤老,直至其亡故。陈炳兴至今还记得,在帮助王姓孤老修缮屋面时,因所修的房子是上世纪40年代建的土基房,屋面是竹架上盖瓦,竹架已老化,随时可能发生坠落事故。陈炳兴一到屋顶,只听到吱嘎响,他的手脚也抖得厉害,但最终他还是帮老人把屋面修好。老人端出一碗米粥和一盆竹笋焖蛋,感谢这个热心的少年。

  多年来,陈炳兴“行孝敬老”的人群也发生了变化,从对身边的孤寡老人行孝升华到了全社会的孤寡老人、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士等,四十多年来,慈善关爱之心从未间断。该市每家敬老院里都留下了他奔波忙碌的身影。常规护理、打扫卫生、谈心聊天……他照顾起老人来,真可谓是“十项全能”。

  每逢重大节日,陈炳兴和妻子总会备上鸡鸭鱼肉、各种慰问品,给敬老院的老人们送去。“每次看到炳兴来,我就特别开心。”82岁的朱秀英无儿无女,多年来一直住在马桥敬老院。每次陈炳兴去敬老院,都会一一关心问候他们,帮助他们洗头、剪指甲。老人的脚指甲特别硬,有时剪不动,他还特地网购了电动指甲剪,老人们都说这个指甲剪很好使。

  时刻寻找着需要帮助的人

  陈炳兴心系困难家庭,经常资助贫困学生、残疾人以及重病重灾家庭。他注意关注靖江小城发生的大大小小的事情,寻找着需要帮助的人。几年前,陈炳兴得知一个季市镇的孩子考上大学,但是全家都为高昂的学费发愁,他二话没说,掏出身上所有的钱,又发动社会爱心人士捐款,最终凑齐了孩子的学费。还有一次,他看到靖江电视台的报道,西来镇有一个孩子考上了大学,却因母亲常年生病、父亲受伤在家,无法负担上学费用。他随即找到这个孩子的家,送去了2000元现金和一个行李箱,叮嘱孩子好好学习。孩子一家拉着他的手,一再问他是哪里的,但他只是说:“我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以后我会经常来看望你们。”

  陈炳兴还在工作之余,学习法律知识,免费帮助弱势群体维权。他直接代理过的各类诉讼案件二十多起,通过代理诉讼,帮群众挽回损失200余万元,但他个人却从未收取任何费用,甚至还主动帮助困难家庭缴纳相关费用。

  呼唤更多的爱心人士

  “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我想呼唤社会上更多的爱心人士,共同帮助弱势群体。”陈炳兴说。2003年,他牵头和十几名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成立了马洲之家志愿者协会。协会成立以来,得到了许多社会爱心人士的关注和帮助,也得到了相关部门和服务对象的肯定,目前团队已有数百名成员。大家的爱心汇成了一股暖流,融入了靖江市各个角落。他们实施了诸如助学、助残、扶贫、帮困、维权、献血、干细胞捐赠、走进社区丰富老百姓业余文化生活等公益项目。他们传承靖江耿奶奶“爱心棉鞋”志愿服务品牌,志愿者们利用业余时间制作爱心棉鞋,在每年寒冬到来之前,为各个敬老院的老人和社会上的孤寡老人、空巢老人们送去温暖和关爱。

  陈炳兴的工资收入不高,他平时不抽烟、不喝酒,不参加娱乐活动,手中有点余钱,总是用于扶贫帮困。他多次参加无偿献血,已累计捐血近5000CC。

  (钱兰 宋晓栋 陈佳)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