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桑拿天”来了
2018-07-18 14: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昨天进入三伏天的“初伏”,天气也是“给力”地配合“三伏天”,气温直冲向35℃,泰兴最高气温甚至高达35.7℃。蓝天白云重现泰州的同时,高温强势回归,一年中的最热,不管你乐不乐意,它就是来了。

  据了解,今年的“三伏天”共计40天,这已是我市连续第4年遇到“加长版”的“三伏天”了。夏天的火辣模式即将启动,这一场高温持久战,你准备好了吗?

  今年5月14日入夏以来,我市各地已普遍经历了多个高温天“烤验”。其中,海陵、靖江已分别熬过了5个高温天,姜堰和兴化分别撑过了7个高温天,“炎值”爆表的泰兴甚至已经斩杀了12个,曾将今夏最高温纪录刷新到了37.5℃(6月26日)。

  市气象台说,在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下,本周二到周六,我市天气将持续晴好。其中,明后两天会从晴到多云演变为晴到少云,这意味着阳光更加毒辣。这段时间,白天的最高气温均在35℃左右,灼热感明显,晚上的最低气温基本在26℃到27℃,也很闷热。

  预计等到周日,我市可能受热带系统外围影响,天气切换为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气温略微下降,在26℃到33℃的样子,本轮持续高温天气或将告一段落。

  俗话说,“寒有三九,热有三伏”。昨日正式开启的三伏天,又是一个加长版本。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2015年到2018年期间,我市为时40天的超长伏天已经连续4年了。

  市气象台专家介绍,从夏至开始,依照干支纪日的排列,第3个庚日开始入伏。初伏和末伏都是10天,而中伏则要看当年的立秋时间定长短,若是中伏10天后,还没有过立秋,就要再过10天。所以,就出现了有些年份伏天是30天,有些年份伏天40天的情况。从气候平均分析,三伏期间正值盛夏酷暑,但并不是每天都会持续高热。

  昨日电网负荷创今年新高

  应急预案保电网安全可靠运行

  自出梅以来,我市气温逐步升高,随之带来了用电负荷的节节攀升。昨日,电网最高负荷为432.2万千瓦,刷新了今年以来的最高纪录,其中,超过30%的负荷来自空调。根据预计,今年泰州电网最高调度用电负荷为490万千瓦,同比增长5.92%。

  为迎峰度夏,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极端高温天气、电厂发电机组非计划停运等情况发生,国网泰州供电公司编制了《2018年电力供应应急预案》和《2018年度泰州电网事故限电序位表》。

  截至目前,国网泰州供电公司已提前完成各种重点设备、线路的消缺工作,提高设备的健康水平,保证输、配、变电设备“零缺陷”运行。同时,加强主变油温核对,强化地县调度与各级输变配电运检人员的密切配合,实时进行对各类电网设备的运行监控和部分220千伏以上重要输电通道的运行维护,发现隐患立即处理。

  下一步,该公司还将密切跟踪用户设备重载情况,加大对用户超容整治的力度和频度,杜绝因用户超容造成电网设备超重载或影响电网稳定运行。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电网反事故演练,规范应急值班制度,提高调控运行人员事故处理能力及应变能力。此外,密切关注高温天气变化情况以及全市电力供需形势,不断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合理分配负荷,确保夏季用电高峰期间电网安全可靠运行。

  高温津贴连发4个月

  上调标准,每月发放300元

  连日的高温,并没能阻挡328国道海姜段快速化改造工程的施工进度,为确保项目按时建成,各参建单位作业人员冒着酷热、克服困难、奋战在一线。

  远远望去,摊铺机、胶轮(钢轮)压路机、装载机、水车、撒油车、料车等多个工种有条不紊地协同作业,随着一车车沥青的滚落,不一会儿路面已然成型,冒着阵阵热气,俨然一处“露天桑拿房”。

  据了解,随着气温逐步升高,目前该工程各项目部都作出了应对措施,尤其是调整了高空作业施工时段,非城镇段落清晨就开始作业,避开正午高温,防止高空作业工种因中暑引发安全事故。此外,各项目部还在人员相对集中的作业段内设置了休息区,并准备了凉茶、凉开水、藿香正气液、清凉油等防暑降温用品和医疗箱。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上调高温津贴标准,每月发放300元,支付时间为4个月(6月、7月、8月、9月)。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含35℃)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不含33℃)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

  劳动者正常工作时间工资及国家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不包含高温津贴,用人单位不得因发放高温津贴而降低劳动者工资,用人单位提供的防暑降温饮料、药品等劳动保护用品费用不得冲抵高温津贴。

  用人单位未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的,劳动者可以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举报投诉,或者依法申请调解、仲裁、提起诉讼。

  在高温天气期间,用人单位应当根据生产特点和具体条件,依法调整劳动和休息制度,采取合理安排工作时间、轮换作业、适当增加高温工作环境下劳动者的休息时间和减轻劳动强度、减少高温时段室外作业等措施,保证安全生产,确保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环卫工人作业时间有调整

  早出工、晚收工、午后高温时段歇工

  连续的闷热天气,会给环卫作业和环卫工人的身体健康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近日,市城管局环卫处召开生产工作会议,制定高温期间防暑降温工作预案,调整环卫工人户外作业时间,以防发生中暑现象。

  7月14日起,市环卫处采取“早出工、晚收工、午后高温时段(12:30-15:00)歇工”的避高温措施,缩短一线作业人员一次连续作业时间,保障环卫工的健康与安全。同时,结合实际工作需求,加强对垃圾运输车、压缩车、小型侧装车、小型路面养护车、微型扫路机等机动车辆的统筹调度,适时增加机械化清扫频次和洒水降尘,既最大限度减轻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又确保道路环境卫生常态化。

  目前,环卫部门已向职工发放毛巾、仁丹、十滴水等防暑用品,按标准及时发放高温补贴。适时安排工作人员上路送水、送药,并在各中转站、爱心驿站和城市港湾设立茶水供应点,配备防暑急救药箱。

  根据预案,市环卫处还成立了高温期间防暑降温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分片管理,由各分管副主任负责督导各片区抓好防暑降温各项工作举措的落实。每天各基层部门由一名所长带班值守,各转运站安排一名管理人员值班,于上班前、下班后认真清点人数,如遇紧急、突发情况立即向分管领导汇报,确保及时妥善处理。

  挥汗如雨,泰州选手备战省运会

  降体重就成了队员最魔鬼式的训练

  对于正在备战省运会的泰州运动员们来说,这个夏天他们依然在没有空调的训练房里甚至是炎炎烈日之下挥汗如雨。

  “距离省运会还有两个月时间,所以这个暑假我们体校的运动员都没有放假。”市体校相关负责人说。

  昨天下午3点,市体校举重馆内温度超过了40摄氏度。十几名运动员正在馆内做着力量训练,男运动员大部分都打着赤膊,而女运动员身上的衣服则早已被汗水湿透。

  一名运动员告诉记者,他们已在这个和桑拿房差不多的举重馆里训练了半个小时了。在训练的间隙,运动员不时会跑到馆外透一下气。“如果始终待在这么闷的馆里,很容易中暑,所以必须不断地出来透透气。”

  而对于一些柔道运动员来说,比在太阳下面练体能更加痛苦的是降体重,为了达到快速降体重的效果,这些运动员不得不在桑拿天里穿着保暖内衣和不透气的外套训练。

  “每次比赛之前,都要经历降体重的过程。”市柔道队主教练曹健说,如果是春秋天还好,一旦到了夏天,降体重就成了队员最魔鬼式的训练,“你想想,这么热的天,队员穿着保暖内衣训练是一种什么感受?比蒸桑拿还过瘾啊!”

  “真的,每天训练完,我们都跟从水里捞上来一样。”一位运动员笑着说。

  事实上,不单单是柔道队的运动员需要降体重,摔跤、拳击、散打等项目的很多运动员在赛前都需要降体重。

  市体校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省运会的临近,泰州运动员备战省运会的紧迫感也越来越强烈,“这个夏天,我们体校所有的运动队基本上都是一天至少两练,无论天气多热,大家都在坚持,每天的训练时间至少都在6小时以上,有些运动队在晚上还进行了加练。”

  动物园动物

  进入“避暑模式”

  高温天里,市动物园的动物们也经受着“烤验”。给动物们安装空调、电风扇,让它们洗淋浴、泡凉水澡、搭遮阳网……管理员们想出了不少法子,为它们消暑解渴。

  老虎、熊等猛兽是园内最怕热的动物。这些天,饲养员们对它们也格外照顾,除了勤于给它们洗淋浴外,在喂食的肉中还加入仁丹,防止高温下心烦意躁,伤了身子。同时,每天还会给老虎和熊的“私人泳池”添加冰块,让猛兽们享受独有的夏日冰凉。

  在动物园小熊猫的“家里”,两台空调早就安装好了,这两天每天都开着。小熊猫跟人一样,在闷热的天气里,它们会萎靡不振,懒得走动,谁逗它都不理睬。“只要气温超过27℃,空调就会自动打开。”市动物园一位饲养员说,凉爽的环境让小熊猫的心情好了不少,看见饲养员,它们会主动过来打招呼。

  在一些动物居住区,管理员们搭建了凉棚,供动物们休息,免受炙烤之苦;有的圈舍内还放上了冰块,让动物们碰触降温。“只要能想到的降温设施,我们都安装到位了。”该饲养员说。

  动物度夏,饮食结构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水果是必不可少的降温解渴食物,尤其是西瓜,受到动物们普遍欢迎。

  下午1点左右是每天最热的时候。饲养员们照例打开了食物仓库,里面堆放了数百斤西瓜。“别看这么大的一堆,动物们吃得可凶了,大约两三天,这些瓜就会被它们消灭干净。”

  说着,饲养员们捧起几只大西瓜,切成很多小块,挨个给动物们喂食。几头骆驼见到饲养员捧着的西瓜时,高兴得四蹄乱蹦,叼过一块西瓜后,连瓜皮也吃了下去。

  (丹丹 童凯 梦琪 陈羚)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