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山公园悬挂一批人工鸟巢
2018-07-17 10: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工作人员悬挂的第二批人工鸟巢。

  中国江苏网讯 今年3、6两月,泰山公园管理处将33只精致的人工鸟巢分别悬挂在人民公园和泰山公园的林间,以期吸引更多野生禽类至公园栖息、安家、繁衍,从而增加鸟类的多样性。按照计划,该处将于暑期在泰山公园和祥泰公园再悬挂15个人工鸟巢。为扩大社会影响,吸引市民积极参与,泰山公园管理处将联合“晚报义工团”,面向社会公开招募爱鸟卫士,开展“筑巢引鸟”系列护鸟观鸟公益活动,报名电话:86870000。

  园内已放置33个人工鸟巢

  近年来,随着公园生态建设的推进,人民公园的生态环境日益优美,树木品种繁多,春有花粉,秋有浆果,为鸟类提供了丰富的食物资源,加之公园里矮有迎春花等灌木林,中有紫薇、紫叶李等小树林,高处还有杨树、银杏等高大乔木,形成了良好的鸟道和栖息地。目前常见的鸟类有猫头鹰、头鹎、乌鸫、戴胜等10多种。2017年3月份,鸟友“泥石牛”在人民公园无意间拍到了猛禽凤头鹰。凤头鹰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这是主城区首次有该鸟种观察摄影记录。

  以“保护鸟类资源,共筑生态园林”为主题,今年,泰山公园管理处启动“筑巢引鸟”活动,3月份在人民公园投放15个人工鸟巢,6月份在泰山公园投放了18个鸟巢。

  人工鸟巢在不断改良

  首批悬挂时,为使鸟巢的制作和悬挂选点更为科学,人民公园工作人员进行了先期调查,设计了《人工鸟巢设置方案》。第一批15个鸟巢高约30厘米,洞口直径约10厘米,外壁的颜色与周边环境颜色相仿,是显目的绿色,可以防晒、御寒、避雨,侧面还开了扇小门,便于清理。别看只是一个小小的鸟巢,工作人员颇费心思:早春乍暖还寒,他们便细心地在鸟巢里面铺了一层木屑;梅雨季节气候潮湿多雨,他们便给鸟巢做好防腐处理;公园里游客多,他们便搬来梯子,将鸟巢悬挂于四五米高的树上,既符合鸟类生长习性,又可避免人类打扰。

  第二批在悬挂时,工作人员对人工鸟巢进行了改良,由“小木屋鸟巢”变成了“藤编鸟巢”,里面铺了一层木屑,这样更接近原生态。

  这次即将悬挂的15个鸟巢,相比第二次又有了改良,工作人员将“藤编鸟巢”上面的拎把手去掉了,这样,小鸟进出更加自如。

  晚报义工团招募护鸟卫士

  在公园里进行人工“筑巢引鸟”,是否可行?为鸟儿建造家园又应注意些什么?对此,泰山公园管理处综合科科长朱晶表示,这是一项有益的尝试。“我市公园里的树木较高,但树干不够粗壮,树干上有洞穴的树木并不多。对于大山雀、椋鸟、麻雀等鸟类来说,适合筑巢的空间也越来越少。人工建造巢穴,应该会吸引一些鸟类来居住。”经过回访,先期悬挂的几十个鸟巢的利用率还挺高的,吸引了不少鸟儿前来安家。

  “筑巢引鸟”的目的除了吸引鸟类栖息,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呼吁市民加入进来,更多地了解鸟类,爱护鸟类,现面向社会公开招募爱鸟卫士。

  被招募进来的爱鸟卫士,将有机会和工作人员一起悬挂第三批人工鸟巢;爱鸟卫士还将定期或不定期参与保护鸟类的普法宣传、知识讲座以及投喂鸟食、制作鸟巢、拯救病危鸟类等公益活动。与此同时,泰山公园管理处会组织工作人员和爱鸟卫士组成“文明劝导队”,做好公园巡护工作,及时有效的遏制偷捕鸟等各项违法行为的发生。报名电话:86870000。

  (张庆龙 季君倩 文/图)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