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陵举行“3D打印”千人峰会
2018-07-17 10: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7月16日,中国3D打印产业圈“亮”了。当前国内3D打印领域规模最大的盛会在海陵工业园区举行,包括国内外3D打印界顶级专家、3D打印全产业链上下游领军企业代表在内的千余名嘉宾出席第三届中国增材制造(3D打印)产业创新峰会,共同探讨3D打印产业未来发展方向,搭建整合“政产学研金介贸媒”多方资源的创新平台。

  3D打印被誉为未来工业颠覆性技术之一,是通过计算机辅助设计,经3D打印机逐层堆积来制造实体物品。因此,相对于传统“减材制造”、“等材制造”,它又被称为“增材制造”。凭借自由制造、快速制造和复杂制造的优势,3D打印技术在国防军工、航空航天、房屋建筑、医疗等各个领域均有广阔应用空间。

  此次峰会,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中国科学院院士都有为,永年激光成形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清华大学教授颜永年,昆山博力迈三维打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运赣,著名新材料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国家级专家、九江波德新材料研究所所长江民德,鑫精合激光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广生,北京三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宗贵升等专家针对3D打印相关产业问题作了分享,公开了一批最新成果,发布了一批前瞻信息。副市长徐克俭、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罗民分别致辞。

  “当前我国3D打印应用主要集中在航空航天、军工等垄断性行业及医疗等高壁垒性领域,在消费市场上,并没有产生更多丰富的应用来激活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罗民表示,要站在现有产业基础上,考虑其与3D打印产业如何进行融合和转换,政府要有效引导,加强产、学、研融合,实现生产企业和用户需求对接。

  记者了解到,作为海陵区项目大突破的主战场、主阵地,海陵工业园区正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3D打印就是其着力发展的产业。“3D打印是先进制造技术的典型代表,又是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为抢抓3D打印产业先机,(下转02版)

  (上接01版)园区与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共同打造泰州3D打印产业园区。”海陵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向文介绍,泰州3D打印产业园区以3D打印公共服务平台为核心,目前已形成生产制造区、技术研发区、产业服务中心、行业应用中心,已建成一批3D打印国家实验室,孵化了一批行业服务企业,培育了一批相关服务人才。“下一步,泰州3D打印产业园区将继续推动3D打印上下游企业集聚,形成覆盖全产业链的3D打印集聚区,进一步提升我市工业制造软实力,提高转型升级含金量”。

  令人瞩目的是,在此次峰会上,北京联星科通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西安智熔金属打印系统有限公司、鑫精合激光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九江波德新材料研究公司等14家企业与海陵工业园区成功签约。显然,泰州3D打印产业园区产业集聚度将有望大幅提升。

  会议期间,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增材制造(3D打印)研究院聘请江明德、李广生等6名专家为特聘专家。这意味着,泰州3D打印产业园区的“技术靠山”也将更为强大。

  (谢荣 龚晨 郭小梅 钱文蔚)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