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半年开竣工亿元以上项目70个,靖江市高质量发展答卷靓丽值得期待
2018-07-16 16: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俊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聚沙成洲、奋发超越。今年上半年,江苏省靖江市项目大突破交出亮眼的成绩单:新签亿元以上项目80个,项目招引实现新突破;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40个,超额完成序时任务;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30个,同比增长25%。

  比数据更亮眼的是,一大批优质项目、创新项目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加快推动产业项目走向高端,为靖江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高质量提升传统产业

  今年以来,靖江市在解放思想中进一步明晰发展理念与路径:抢抓长江经济带、扬子江城市群战略在靖江交汇的历史机遇,加快“创新绿色融合”发展步伐,集中精力发展高端装备和现代临港物流两个主导产业,高质量提升传统产业,高起点推进新兴产业,厚植靖江新时代的争先优势。

  如何将传统产业提升为优势产业?我市以项目为抓手,鼓励传统产业再投入、再产出,两年来工业技改投资增幅保持在20%左右,占工业投资比重接近80%,一大批优质技改项目的实施,推动了传统产业迈向高端。

  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江苏恒义汽配股份有限公司,从2011年开始,进入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市场,并且通过改造提升智能化车间,努力打造行业标杆。今年3月,恒义汽配转型升级重大技改项目——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托盘成功实现量产,可以真正达到智能工厂的标准,每年新增产值10亿元。恒义汽配创始人鞠小平表示,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打造10亿元级的新能源汽配制造领军企业。

  图为江苏恒义汽配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配件生产车间。靖江日报记者朱其摄

  像恒义汽配一样,一批传统企业在产业转型中瞄准新兴领域、高端市场投资新项目,增强市场竞争力、扩大市场占有率、提高企业盈利能力。江苏吉祥空调设备有限公司在靖江传统空调产业中率先突围,其主机产品配套生产项目投资5000万元,新增国内第一条钣金自动成型生产线,专注于开拓空调末端高端市场,企业为富士康芯片洁净车间订制生产的中央空调,代表着行业最高水平。电机行业的三江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加快智能化改造项目,开发了空调、洗衣机、干衣机、洗碗机、空气净化器用的五种直流无刷电机生产线,进一步扩大配套大金、LG、三菱等世界品牌的市场份额。

  江苏吉祥空调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靖江日报记者朱其摄

  以创新驱动、项目带动,靖江汽配、电机、空调、泵阀等六大传统行业焕发生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增长均在15%左右,车、船、机、电四大产业工业开票同比增长10%,特别是汽配行业近3年平均保持20%左右增长,传统行业单打冠军数量近30家。

  高起点推进新兴产业

  项目的高质量,决定着未来产业的高端化。近年来,靖江通过特色园区的打造,注重引进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项目,加快高质量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智能物联网领域,有两家企业令人瞩目。城北园区的科睿坦电子公司是一家物联网无线射频天线专业制造商,客户群涵盖了全球100多家电子标签企业。今年一季度,总投资1.05亿元的科睿坦电子生产基地建成并进入试生产。这个项目共有20条电子标签天线生产线,可年产无线射频电子标签天线100亿张。

  江苏科睿坦电子有限公司。靖江日报记者朱其摄

  城南园区的智能芯片优势企业江苏联恒物宇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被香港贵联控股国际有限公司收购。今年6月,从事高端印刷与包装的贵联控股再度与靖江深度合作,签约投资1亿美元建设智能包装产业园项目,采用新一代RFID和NFC技术,为各消费品领域提供多样化的智能包装定制方案。

  在半导体、集成电路、光电子等高端产业领域,靖江集聚的产业项目也越来越多。永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在LED背光源的关键制造工艺以及主要零部件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企业新竣工项目总投资3亿元,为夏普、索尼、宝马等全球著名企业生产手机、平板电脑、车载显示等各种液晶显示器用的LED背光源。靖江先锋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半导体刻蚀设备关键零部件生产,其加工精密度在集成电路行业领先,企业亩均产出更是高达1400万元/亩。

  开发区本部的特色产业园建设成为靖江构建产业发展新优势的生动实践。大健康产业园、精密制造产业园、重装产业园、电子元器件产业园加快建设步伐,一批质态优、成长性好、科技含量高的高端加工制造业项目纷纷入驻,形成了“特色园区+优质项目”的空间布局。

  精密制造产业园涵盖航空结构件、半导体设备配件、医疗器械、安防设备等多个领域,已集聚托璞数控航空零部件、国鹰航空无人机制造等项目28个,去年开工的15个产业项目50%将于今年内竣工投产。亚泰物流装备有限公司从开工到投产仅花了9个月时间,是精密制造产业园第一个竣工投产项目。企业首条特种罐箱生产线采用全自动智能流水线作业,正加快成为全球特种集装箱生产基地。

  卓然重装产业园一期项目基本竣工,二期项目正加快推进,按照“产业协同”新模式,已吸引集聚德希尼布等产业链关联企业12家,在手订单25亿元。

  高层次深化“3个+”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步伐。近年来,我市推进“标准化+技术创新”“机器人+智能制造”“互联网+新型商业模式”,以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激发新动能。

  江苏赛德力制药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始终忙碌,这家企业是靖江制造业“争第一、抢唯一”的代表之一。作为离心机设备的行业龙头、标准制定者,企业正加快智能制造生产线建设和开发智能离心机设备,发挥专精特新、系统集成优势,不断加大市场话语权。

  像赛德力这样专注于“品牌靖江、品质靖江”行动的企业还有很多。亚星锚链领衔系泊链国际标准制定,双鱼、光芒等12个国家驰名商标闪耀马洲。两年来,我市新增参加制定(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23项,品牌经济占GDP比重达26%。

  在大中电机公司的全行业第一个智能生产车间,只有为数不多的工人在自动化流水线上作业。董事长周巧林介绍,超高效电机智能化改造项目实施后,生产效率提高25%以上、产品周期缩短35%以上,今后要打造中国最优秀的绿色动能标杆企业。

  无论是在新程汽配、华达科技,还是在三江电器、上骐集团,车间里都是机器臂挥舞的场景。通过推进“机器人+智能制造”,全市已建成智能车间30个、智能生产线45条,关键工序的数控化率达44%-45%,关键环节信息化的比例达69%,均高于全省水平。

  张氏纺织是我市推进“互联网+新型商业模式”的典型。企业通过打造全球物流分拨中心,已从传统纺织服装产业成功迈入生产型服务业。目前,张氏纺织智能工厂项目正在建设,将依托已获得的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3D设计平台,引进智能设备3000台套,首创同行业新型智能化无人工厂,投产后不仅会实现产量翻番、节约人工,而且将在36亩的用地上创造23亿元的年销售。

  近年来,靖江市全力打造休闲食品电商园区和中国暖通空调交易中心、二手船舶交易O2O平台,开拓“工业医生”、针织品分拨配送等新业态,形成了金马云、木材云等新产业,实现跨界融合增值。

  放眼靖江大地,项目大突破的号角正劲,创新创业的激情迸发,产业新优势加快构建,全市上下齐心聚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不断朝着“率先领先争先”的目标蓄势进发。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