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东兴派出所多举措加强特色文化与职业警队建设
2018-07-16 13: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6日泰州讯(高纪贵)在新时期形势下,队伍发展的外在体现就是警营文化的构建与创新,公安特色文化建设是公安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以警察职业意识养成为核心的公安特色文化有利于营造良好的警营氛围,打造实战化的职业警队。为此,靖江东兴派出所多举措加强特色文化与职业警队建设。

  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政治建警”的方针,着力铸就忠诚警魂,忠诚是公安民警的天职,也是最核心、最重要的职业素养。习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提出了“五个过硬”的新要求,其中第一条就是政治过硬,便是忠诚,即要求广大公安民警坚决做到“四个忠于”,永远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基层干警需要把坚定政治信念作为重点,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保障,努力成为有良好的政治素质、严谨的纪律作风、优良的社会责任感的忠诚可靠的人民卫士,同时要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培养良好的政治素养,坚定马克思主义核心立场,遵循党和国家的思想意志。加强制度文化建设,完善内部管理,全面落实警队职业化建设。制度是一个社会或组织正规化运行的保障,俗话说,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有时候,我们无法约束自己,而制度的制定保证了社会的和谐和个人的自律。制度文化就是以制度来构建的工作和生活的方式,是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中介。公安机关作为武装性质的国家治安行政和刑事司法力量,具有鲜明的职业特色。在警队职业化建设发展的进程中,相较于修订制度文本本身,如何去施行、去落实,如何使冰冷的、繁杂的、刚性的制度以一种文化形式融入于警队成员的内心,显得更加重要。要让警民自发的接受而不是被动的灌输,相比冷峻的制度,以文化的形式更深入人心。

  学习先进典型,凝聚职业精神,唱响铿锵的公安主旋律。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公安机关要树立公安先进典型,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从基层中选取肯吃苦勤耐劳,沉得下坐得稳,深入群众工作负责的基层“好民警”。警察作为一种特殊的职业,其承担着保护人民维护社会稳定的重任,其工作具有高压力、高风险、高强度、高应激、高对抗的特点。所以选取先进典型的意义就很重大。选取基层民警作为先进典型的意义在于寄予基层民警精神上的鼓励,他们不单是警察,也是爸爸,妈妈,儿子,女儿,也需要关心和爱护,也需要肯定。并且通过鼓励,能够充分发挥基层民警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民警的荣誉感来自上级与社会的肯定,作为典型模范,一定是虽然默默无闻但一直兢兢业业的实干型警务人才。典型的选取也有利于先进工作模式、理念、方法的迅速传播。

  建设独具特色的警营文化,减轻民警的心理压力。配备相应的活动中心,健身中心,让民警在工作闲暇之余都能在活动中增强派出所民警间的凝聚力,全面提高民警队伍的战斗力。其次,要开拓创新警营活动的形式,从原本二元化的填写诗词、竞赛文章等简单形式向多元化的文化体育等多方面纵深化改革。有创意的警院文化活动可以激发民警的兴趣,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在掌握民警实际需求的基础上,按照“一警一爱好,一(所)队一特色”的要求,可以组建相关的文体团体,引导民警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展现百花齐放的风貌。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充分利用公共的人力、物力资源,实现设施的共享,提高文化活动的质量,丰富警营文化的内容,在共建警民关系的同时,加强警民间的沟通交流,实现警民关系和警院文化共建的双赢局面。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