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陈富平:四十年摄影路与书相伴
2018-07-16 10: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陈富平,1951年7月出生,本科学历,研究馆员,现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江苏省摄影家协会理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摄影家协会理事、泰州市摄影家协会主席。30多年来,有200多幅作品在省、全国摄影展赛中入选、获奖,蝉联江苏省摄影艺术最高奖——第四届、第五届摄影“金瞬奖”称号。在省级、国家级专业报刊发表、获奖论文10多篇,出版、编录入选的作品、论文集和专著有《陈富平摄影作品集》《感悟摄影》《中国摄影开拓与发展论坛文选》《光影拾贝》等。

  记者:从初学者到摄影专家,在学习摄影的过程中,您读过哪些摄影书籍?对您的摄影有怎样的影响?

  陈富平:我从事摄影工作至今,40多年来,读书学习、培训考试、创作实践始终与我相伴。回想50多年前初中二年级中历经文化大革命,后又插队农村,1976年调到市卫生防疫站,融进专家和知识分子众多的单位,自己碰到一系列问题:头脑空空、两手空空、学历空空、职称空空,使我自惭、迷茫……认识到自身素质的缺陷后,使我急于改变自己,在确立起自己的奋斗目标和机遇来临时,我没有犹豫,没有走弯路、冤枉路,而是走了一条既是艰辛曲折的道,又是一条康庄捷径的路:读书学习。

  四十年摄影读书求学路,我除了读摄影专业学科的书外,还要补上自己学历、素质的短板,通过自学考试、阅读学习,所涉学科内容包括哲学、政治经济学、社会思维学、大学语文、古汉语、社会心理学等等。历经20多场严格的考试,每一次考场的拼搏,都是对自己读书学习效果的评价,通过这些考场经历,一路走来,丰富了我的知识,开阔了我的视野,使我摆脱了知识上的极度贫困和学历的空缺。尤其在学习摄影的征途上,我读过的三大院校的摄影、美术教材使我终身受益。

  上世纪80年代,我分别在中国摄影函授学院、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班和中国专业人像摄影函授学校学习摄影、美术课程并结业,也读过纽约摄影学院及其它零散摄影图书,这些经典的摄影教材和图书从不同方面介绍了摄影美术的各种技法、技能,这些技法、技能通过几十年来的学习、实践和积累,竭诚相助,让我有了扎实基本功,这些学习和实践也逐渐有了回报,使我在省、全国摄影专业报刊和展赛活动中逐渐有了自己的摄影作品、论文和专著。因此,纵观社会,任何一个时代都不会忽视读书学习和知识的重要性,砥砺前行,好学不倦,才能获得新知识。而知识就是力量,用知识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

  记者:这些年,您有200多幅作品在省、全国摄影展赛中入选、获奖,还曾发表论文10多篇,并出版摄影集《陈富平摄影作品集》、编录入选的论文集和专著有《感悟摄影》、《光影拾贝》等,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您的创作历程?这当中,哪些书籍起到了促进作用?

  陈富平:我是从1965年开始跟着老同学吴克加玩摄影,他的父亲是照相馆的专业技师,看着一张张精美的照片,也激起了我们对摄影的兴趣。我们常常拍了照片后,晚上到他家拉上窗帘,在暗房洗印照片,享受显影冲洗图片的乐趣。那时基本是玩摄影、学技术,谈不上搞摄影创作,直到走上工作岗位,从事专业摄影宣传工作,才算走进了摄影专业领域。

  进入摄影领域,我由一个业余级的门外汉到专业级的摄影选手,得益于单位诸多领导的支持和培养,他们为我提供参加各种美术、摄影学习班、培训班的机会,给我装配了当时泰州最高档的专业摄影器材和进口彩色放大设备,使我逐步走上了专业创作道路。

  同时,在求学和摄影创作的道路上,也得益于自己的一份“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认真学习和刻苦钻研的精神和实践,我曾有过多少个寒冷清晨、冬日夜晚让双脚伸进用棉袄、汤婆子包裹的竹篮内取暖求读,也有多少个炎热的夏日之夜用蒲扇、蚊香降温驱虫而埋头苦读,漫步在读书求学的田垄上,一路走来伴随着艰辛与汗水,成功和快乐,因为小有收获时节,这份成功更能让人体会“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旋律和诗情画意。

  在我的摄影创作生涯中,书是我智慧的源泉和力量的来源,使我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明白了事理,增强了能力。我每年订阅的各种摄影报刊近10种,例如《中国摄影》、《大众摄影》、《摄影世界》、《中国摄影报》等主流摄影期刊。几十年下来,整整几十箱,这是我拥有的最富有的财富,是我阅读学习的见证,至今都没有停步。

  除了读书学习,我也曾与其他摄影界的朋友一样,经常去南京、跑上海、进北京,走出去读图学习,参观学习一些高水准的优秀摄影作品展览,这些高水准的国内、国际摄影展,犹如带我们走进营养自助餐厅,在品尝、借鉴诸多摄影大家的精品和国内外各具特色的摄影文化中,能使我们受到情感熏陶,提高鉴赏眼力,获得了思想的启迪。

  因此,我的摄影创作历程,实际上是读书学习,读图学习的历程,是在学习中实践,又在实践中学习的不断更新、螺旋反复过程。

  记者:对于摄影的初学者,您有哪些摄影方面的书可以推荐?

  陈富平:对于摄影的初学者,可以先熟悉摄影器材、对拍摄技术和后期制作进行扫盲。多学习阅读一些摄影教材,例如《数码单反摄影圣经》就是一本体系完整的摄影技法书之一,本书从各个角度系统地解决初学者在摄影之路上的各种问题。此外,《纽约摄影教程》、《一招出牛片》、《老年大学摄影后期制作教程》等书籍对初学者摄影技艺的提高都大有帮助。

  记者:现在很多人喜欢手机摄影,这当中有什么简单的技巧可以介绍?有没有与之相关的书籍可以推荐?

  陈富平:相对于单反相机,手机的最大优势当然不是高画质,更不是什么宽容度、解析度、控噪、色彩等忠实的影像还原能力,它的真正优势是随身携带、易用好玩和瞬时捕捉。但随着科技的进步,手机的优势也许会带来通吃某些专业层面这一翻天覆地的变化。就手机技巧而言,从基本原理上,与单反相机大同小异没有什么大的区别,但手机的结构和系统功能与单反相机上的差异,在使用时可以注意以下几点:

  1.把手机内的画质设置成最高。

  2.保持手机的稳定,避免人为振动影响画质。

  3.尝试多角度观察,先想后拍,有的放矢,求得最佳构图。

  4.拍风光、建筑可以常用侧光,拍人物、民俗活动可以常用散射光。

  5.大场景拍摄学会用好相机内的全景功能,中、近景的拍摄用减法,尽量突出主体。

  6.确定画面时,尽量利用事物的形状、情节、明暗、冷暖等图像元素形成对比,强化影像的表现力。

  手机摄影的书如《手机摄影技法大全》、《手机摄影从入门到精通》等都是很实用的手机摄影指导书,到新华书店或网上去买价钱都不贵,市图书馆也有借阅。

  记者:除了摄影方面书籍,你还喜欢阅读哪些方面的书籍,可以为我们介绍一下吗?

  陈富平:除了摄影方面的书籍,我还喜欢看一些美学、文学等方面的书,例如蒋孔阳著的《美在创造中》、朱羽君著的《摄影美学漫笔》等,也喜欢并阅读过《毛泽东诗词鉴赏》、鲁迅的杂文、高尔基文集、普希金散文集等书籍。

  (《泰州晚报》)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