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思想再解放推动城市国际化
2018-07-16 10: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开放是城市高质量发展内在要求。作为全市对外开放的参谋助手,外事侨务部门唯有进一步解放思想,自觉把外侨工作放到泰州国际化的大格局中推进,方能不负时代机遇。

  锚定国际定位。推进城市国际化,要从全球产业链和国际要素流动的大格局中来定位泰州的发展格局。国际化目标,不宜贪大求全,要切合泰州实际,综合考虑区位优势、资源禀赋、产业特色等因素。鉴于此,笔者认为,泰州的国际化应当定位于专业特色型国际化城市,专业特色是以大健康产业为牵引。在城市国际化形象打造上,擦亮“中国医药城(CMC)”的国字号招牌,将“中国医药城”的品牌融入每一次对外宣传,不断提升城市知名度。

  做实经济外事。通过搭建“走出去”“引进来”合作平台等措施,引导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拓展海外市场,激活企业家“大海基因”,为全市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能合作提供外事服务保障。科学谋划因公出访活动,为重点招商平台人员赴重点国家(地区)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给予重点支持,利用外事资源更好服务招大引强。主动参与全市“236”招商活动,重点服务保障海外招商,拓展引资渠道,为项目对接牵线搭桥。协同推进中外合作园区建设,全力服务大健康产业国际创新合作。在医药城设立“外侨服务工作站”,全力上争各类资源,为医药城开展国际项目合作和医药企业“走出去”提供一站式服务。

  做亮城市外事。系统谋划泰州友城布局、推动民间交往交流,拓宽对外交往渠道,提升友城交往质量。发挥市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的主心骨作用,高点定位国际化建设,强化组织领导,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泰州国际化建设;协作推进国际学校、医院、社区建设,将国际标准引进城市规划体系、服务体系、标识体系和信用体系,发挥国际交流中心和翻译协会平台优势,建成多语种服务保障系统;打造“小小外交家”民间友好交流品牌,促进青年学生跨国互动交流;开通运营“泰州外侨”微信公众号,打造“互联网+外事”新模式。制定出台《泰州市公共双语标识英文翻译规则》,服务城市公共双语标识系统建设。

  做深人文外事。以节为媒扩大国际影响。以医博会、梅兰芳艺术节、旅游节等重大国际活动为契机,做好外事服务保障,加强宣传推介,深化交流合作。积极发挥海外华侨华人力量。借助“侨促会”和海外联络站平台,加强与海外商会、社团中的重点人士及海外专业人士的联系,深化“以侨引商”工作。打造海外“泰州之窗”。以外事出访为契机,在国际友城的政务中心开设“泰州之窗”,让国际友城市民了解中国、了解泰州,提升泰州国际影响力。塑造开明的政府形象。借助泰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平台,鼓励政府部门和经济组织聘请海外专家作为国际化决策顾问。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熟悉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语言的公职人员,打造与国际接轨的一流营商环境。

  (泰州市外侨办 何军)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