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港打造“青优微+”年轻干部培养品牌
2018-07-16 10: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 “青优微调研”重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 “青优微力量”志愿服务活动着力增进与基层的感情

  ■ “青优微党课”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和逻辑思维、语言表达能力

  ■ “青优微智汇”通过圆桌“辩”提升思考问题的高度和深度

  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高港区正式启动年轻干部“青优微力量”志愿服务活动,组织35岁及以下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以“微力量”助力基层“微治理”,助力群众“微心愿”,助力环境“微净化”。

  “‘青优微力量’志愿服务活动是我们‘青优微+’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港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陈志斌介绍,今年以来,高港区围绕“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目标,致力打造以“微调研”、“微力量”、“微党课”、“微智汇”为重点内容的“青优微+”年轻干部培养品牌,全方位提升年轻干部能力水平。

  围绕“青优微调研”,高港区委组织部精心研究确定了“关于加大紧缺急需人才引进的思考与对策”、“关于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研究和思考”、“关于推进产业链招商引资的思考和建议”等10个课题,要求年轻干部结合部门实际和个人特长,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查阅资料等形式,开展调查研究,形成数据翔实、论证充分、参考性和可操作性较强的调研文章,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今年以来,已组织全区142名年轻干部单独或编组参与其中,形成调研报告64篇。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研就没有决策权。”参与调研的大泗镇佴庄村党总支副书记张邦钰认为,通过调研,真实客观地了解工作开展情况,知晓疑点、难点、痛点,方能对症下药,才能更高质量更高效率地开展工作,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严抓的重点、落实的力度。

  高港团区委挂职副书记、口岸街道城东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刘阳阳说,这一次“青优微调研”磨练,把我们大多数年轻干部“打回了原形”,“精英”定位与基层环境的不匹配,本领技能与工作需求的不匹配,浮躁心态与时代使命的不匹配等等。这些问题是“当头棒”也是“自省方”。

  “青优微力量”志愿服务活动为期一年,活动内容主要为打造服务联盟、打造爱心驿站、打造绿色名片三个主题,全区精心挑选87名35岁及以下的年轻干部以镇街为单位,组成7个小分队参加活动。每队每月至少开展1次活动,每名队员每年至少牵头组织1次活动,在贡献“微力量”的同时,增进与基层的感情,促进工作能力的提升。

  高港区委组织部综干科副科长徐川是“青优微力量”口岸分队队长。他觉得,“青优微力量”志愿服务活动,既是新时代下传承雷锋精神的深化和延续,也为年轻干部锻炼提供了机会、干事提供了舞台。他表示,将充分利用口岸的“主场”优势,充分发挥每位队员的特长,开展美化环境、援助孤残、知识培训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同时,引导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口岸分队中来,进一步壮大志愿服务力量,不断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发扬光大。

  “青优微党课”围绕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的学习钻研,精心确定5个选题,组织全区年轻干部紧密联系个人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采取小角切入、多角论证、举实例用数据等形式,走上讲台讲党课,提升年轻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和逻辑思维、语言表达等能力。

  “青优微智汇”则紧扣化解发展瓶颈、放大区域优势、打造特色亮点、强化自身建设等主题,定期组织年轻干部以头脑风暴、自由辩论、沙龙等形式,开展充分的思想碰撞、智力激励、自由思考,通过围着圆桌“辩”,提升年轻干部思考问题的高度和深度。

  “相信通过‘青优微+’系列活动的深入开展,将会大大增强年轻干部的动脑、动手、动笔和动嘴能力,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为及早发现、及时培养、源源不断选拔使用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优秀年轻干部奠定坚实基础。”陈志斌说。

  (钱兰 李艳 许诗蕾)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