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姜堰启动天目山石刻文化项目
2018-07-16 09: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敦朴公司在姜举办的石刻作品展吸引不少游客。钱宏斌摄

  中国江苏网讯 7月6日上午,姜堰举办天目山石刻文化项目启动仪式。该项目总投资近15亿元、建筑面积达35000平方米。

  天目山石刻文化项目位于姜堰城区南北文化轴线的北端——通扬河畔、天目山旁,毗邻天目山遗址核心保护区,也是规划中的石刻公园片区。项目投资主体为泰州市天目山石刻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公司股东包括姜堰区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敦朴文化发展(上海)有限公司。项目主营业务包括石刻文化展示、文化艺术交流、工艺礼品销售、文化营销策划等。天目山石刻文化项目占地200多亩,拟建石刻博物馆和石刻文化艺术交流中心,预计明年底完成核心区基础设施建设,敦朴文化发展(上海)有限公司将提供数百件石刻精品入驻石刻博物馆。石刻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将成为国内石刻文化学术研讨、拍卖、收藏、体验、加工的大型高端平台,创造一个集文化、艺术、教育、科技、商业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活动基地。

  姜堰文广新局局长朱为春介绍,天目山石刻文化项目集文化展示、历史体验、旅游观光、教育培训为一体,建成后将填补姜堰区大型综合文化产业空白,加快姜堰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项目投资主体将坚持同业聚合、异业融合、多元复合的发展策略,多层面吸纳高端文化业态,多维度打造文化产业,提升姜堰文化建设的层次和品位。

  敦朴文化发展(上海)有限公司总裁吴杰森,是国内石刻收藏界的领军人物。目前,其藏馆面积已达2万多平方米,馆藏品近万件,包括宗教石刻、陵墓石刻、建筑石刻、园林石刻等类型,其中佛教题材为主。为祝贺天目山石刻文化项目启动,吴杰森带来了100件珍贵的石刻作品,并遴选60件,在姜堰举办石刻作品展,让广大市民和游客对石刻文化有一个感性认识和了解。为期一个月的展期结束后,部分精品将留在姜堰。

  天目山文化遗址是江苏省首次在长江以北发掘的商周城址,也是江淮地区发现的最早的城址遗迹,被誉为“西周江淮第一城”。2006年被国务院核定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被列入抢救性文物保护项目和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建设库。近年来,姜堰区科学编制了《天目山遗址保护规划》,计划打造石刻公园片区、遗址片区、国际学院片区、智慧片区、数字艺术片区五大片区。天目山石刻文化项目先期启动,正是着眼天目山遗址的保护、利用和开发,不仅能够展示姜堰独特的历史文化内涵,更能彰显姜堰文化魅力,提升姜堰文化品位,打造姜堰文化产业的新亮点。(钱宏斌 刘永彬 张雨松)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