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棕编老艺人手艺濒临失传
2018-07-16 09: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唐桂旺教小朋友学习棕编工艺。顾俊摄

  中国江苏网讯 蝴蝶、螳螂、蟋蟀、蜻蜓、蛇……在第二届泰州非遗博览会棕编摊位上,这些小动物琳琅满目,惟妙惟肖,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摊主唐桂旺手拿一根芦苇叶,左右折叠,上下穿插,三四分钟时间,一个小蟋蟀已经成型,之后穿针引线,用红线点缀,眼睛活灵活现,几乎可以以假乱真。

  唐桂旺,今年68岁,家住市农业开发区中菱村。棕编是老唐家祖传技艺,已入选海陵区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老唐家族里,只有他和弟弟唐桂田会这手艺。

  棕编是汉族传统手工技艺之一,是以棕榈树叶为原料编制的工艺品。而本地棕编,一般选用本土的芦苇叶子,因为就地取材,比较方便。

  唐桂旺平时务农,只有节假日在景点摆摊经营。唐桂旺说,小时候,生意太好了,一天卖上百件,而如今孩子的玩具太多了,买的人很少。另外,如今价格低,小的棕编只有3元,大的也不过10多元。

  作为传统手工艺,棕编有千余年的历史,古时候不少手艺人以此为生,而今搞棕编的人却寥寥无几。据了解,真正做好棕编要花时间。有的作品,制作前后要花几个小时,花费的心血与回报不成比例,大部分棕编手艺人都放弃这一职业而改行。

  “棕编是一种古老文化,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手艺,能锻炼耐性和毅力,我一直在坚守。只要有人真心喜欢,我愿意免费收徒,传承这门手艺。”唐桂旺希望年轻人能加入到棕编队伍,增加活力,将这一濒临失传的手艺传承下去。(顾俊)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